每日经济新闻

    莱茵体育交首份成绩单:房企转型体育后净利下滑9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8 21:45

    业内认为,房企跨界体育产业难度还是比较大。体育本身属于资源导向型产业,且实际运营对团队的专业度要求高,这些都需要企业花时间进行培养,短期内较难成为赢利点。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记者 黄宗彦 

    作为房企转型体育领域的一员,莱茵体育交出了转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

    近日,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28亿元,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1.99%与9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莱茵体育自2014年年报首次提及体育板块以来,一直动作不断,并先后进行了剥离地产资产、斥资数亿元投建体育产权交易中心、布局体育赛事、体育旅游等一系列项目。然而从年报呈现情况来看,公司大力发展的体育板块尚不能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回报。

    在欧迅体育总裁朱晓东看来,房企跨界体育产业难度还是比较大。体育本身属于资源导向型产业,且实际运营对团队的专业度要求高,这些都需要企业花时间进行培养,短期内较难成为赢利点。

    能源板块成营收主力军

    体育金融、体育地产、体育赛事、体育网络、体育传媒、体育教育……莱茵体育几乎在短时间内涉足了所有体育产业最火热的板块。只不过,这些概念目前还没转变成真金白银。

    4月27日,莱茵体育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28亿元,同比减少31.99%,实现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滑933%。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莱茵体育解释称,“公司房产项目基本为尾盘销售,导致房产销售收入较2014年度大幅下降。且公司逐步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投资,成立了场馆、电竞等体育类公司,但本报告期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此外,公司转让了部分房产项目,而基于房地产总体行情,计提了1.58亿的存货跌价准备,对本报告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尽管莱茵体育跨界体育领域时间仅有1年多的时间,但其一连串的动作让人目不暇接。

    公司于去年通过全资子公司发起投资基金6500万元收购万航信息35%股权,并以此进入体育互联网,搭建全国首家体育互联网服务平台。之后又收购了亚洲职业篮球管理发展有限公司55%股权,获取了国际赛事举办权。2015年下半年,公司又通过子公司收购浙江阿瓦隆公司,进军电竞行业。之后,莱茵体育又马不停蹄地收购了飞马健身,由此介入运动健身行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总体净利润下滑9倍,但是莱茵体育的另一项收入也同时暴涨9倍。

    莱茵体育年报披露,公司去年的收入构成中,能源业务一跃而上,实现营收8亿元,同比大增931.98%,占总营收比例的31.74%,仅次于地产业务的44.57%。这对于地产业务承压,体育业务还不能实现盈利的莱茵体育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跨界转型需时间培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年报首次提及转型体育领域后,莱茵体育就颇有一掷千金豪赌转型的决心。

    去年8月份莱茵体育宣布转让全资子公司扬州莱茵西湖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扬州绿茵广场置业有限公司40%股权出售给上海绿地,转让价格为800万元。此后,公司又将2014年非公开发行募投的2个地产项目实施主体,杭州枫郡置业有限公司与杭州莱茵达枫凯置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1/8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而在今年年初,莱茵置业又马不停蹄地将南通莱茵达洲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中尚蓝达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出让。

    但在朱晓东看来,目前房企融资难度大,跨界体育也是希望能借助这个风口分一杯羹。“但是体育是资源导向型产业,之前完全没涉足过该领域的房企跨界起来难度比较大。一方面企业需要了解体育IP所包含的内容,同时在运营商也需要专业的团队,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培养。”

    实际上,有同样情况的还有业内最为知名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恒大淘宝)。作为恒大地产集团旗下的体育板块,恒大淘宝2015、2014、2013年收入均为亏损,金额分别为-9.53亿元、-4.8亿元、-5.7亿元。

    尽管俱乐部亏损,但是凭借足球带来的品牌影响力,恒大地产集团已顺利进军矿泉水、粮油、金融等领域,并由原来的三四线小房企,逐渐成为国内一线地产品牌。

    不过,朱晓东告诉记者,莱茵体育和恒大淘宝的差别在于莱茵体育没有什么体育资产,不能像恒大淘宝一样通过曝光来提升影响力,获得广告等其他收入,而恒大淘宝本身可以作为集团的固定资产长期培育。

    失去大部分地产贡献的利润,体育业务多久能实现营收?昨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莱茵体育董秘办,接线工作人员表示,“涉及年报的内容以披露的信息为主,其他问题不清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散户的一笔横财飞了!原来可能是这个原因

    下一篇

    五粮液单季业绩增3成 创下一项“史上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