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档”能否再掀电影票房盛宴?6大影视概念股“火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8 21:20

    包括光线传媒(300251)、北京文化(000802)、共达电声(002655)、当代东方(000673)、歌华有线(600037)以及华策影视(300133)六家公司制作的电影都扎堆“五一档”。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今年春节档,一部《美人鱼》斩获了33亿元票房,登顶中国电影史票房榜,并且也带动了今年二月我国电影票房首度超越北美。继开年大红的贺岁春节档后,已经开始预热的“五一档”成为今年第二度电影盛宴,也成为各大影视公司的“必争之期”。

    由于此前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影视行业,今年“五一档”罕见得出现了六家上市公司同台火拼的精彩画面。包括光线传媒(300251)、北京文化(000802)、共达电声(002655)、当代东方(000673)、歌华有线(600037)以及华策影视(300133)六家公司制作的电影都扎堆“五一档”,无疑都想分一杯羹。

    “五一档”成国产青春片重要档期

    4月电影票房整体表现趋于平淡的现状,有望在“五一档”改观。

    从历年情况来看,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都是各大影视公司抢占票房的黄金档期,并且尤以青春题材电影为主,这也正好成为国内影视公司大展拳脚的好时候。

    根据中国票房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五一节档期总票房收入分别为4.48亿元、3.75亿元以及6.35亿元。2015年较2014年同比增长了69.4%。从单部电影票房来看,2013年上映的国产青春电影《致青春》,在当年“五一档”的3天便获得了1.88亿元票房。

    与此同时,一个需要注意的现象是,根据中银国际研究显示,自2013年“五一档”的《致青春》开创了国产青春偶像片的先河之后,“五一档”也成为国产青春偶像电影的重要档期。从档期时间来看,正值大学、中学毕业季,观众对于回忆青春题材的影片会投入更多的关注。

    在《致青春》后,“五一档”相继上映了《同桌的你》、《何以笙箫默》、《左耳》等青春偶像电影,从中国票房的数据来看,在当年的这3天里,上述三部青春题材的电影分别获得了1.32亿元、1.73亿元以及9571万元的票房,均进入2013年~2015年“五一档”期TOP10影片。

    六家上市公司“拼”票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五一档”将出现非常罕见的一幕。随着越来越多资本涌入影视领域,此次上映的9部影片共涉及6家上市公司。也因此,票房之争或多或少蔓延到了资本市场。

    《谁的青春不迷茫》是光线传媒旗下光线影业制片并发行,由知名IP改编,4月22日上映,根据中国票房数据,累计票房已达1.44亿元。

    与此同时,由车太贤、宋茜主演的《我的新野蛮女友》也正在上映中,制片方之一摩天轮文化是北京文化旗下子公司,2014年底北京文化曾公告电影拍摄费用3200万元(不包含宣传及发行费用),摩天轮文化持有20%(640万元)。不过,从目前的口碑和票房来看,《我的新野蛮女友》似乎都无法复制当年全智贤版《我的野蛮女友》的辉煌,豆瓣评分仅为3.7分,从中国票房实时数据来看,累计票房仅为3329.2万元。

    除了已经上映的影片,4月29日将集中上映三部电影,分别为《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梦想合伙人》以及《大唐玄奘》。《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制作方之一东阳盟将威是当代东方的全资子公司。《梦想合伙人》主要制作方之一乐华文化去年底被共达电声全资收购,而共达电声的主业为微电声元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并且乐华文化去年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大唐玄奘》的阵容相对豪华,主演为黄晓明、徐峥,制片方包括上市公司歌华有线和华策影视旗下华策影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传媒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对可能关注度较高的应该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不过,中银国际则发布报告指出,四部国产偶像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我的新野蛮女友》、《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梦想合伙人》将成为档期最有力的的竞争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按兵不动 日元暴涨日股暴跌

    下一篇

    散户的一笔横财飞了!原来可能是这个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