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凤凰古城是否彻底砍掉大门票?听证会上多数代表赞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7 12:43

    湖南凤凰县从4月10日起,即暂停实施3年的围城收费政策。而针对是否彻底取消围城收费,凤凰县政府于4月27日召开听证会。专家直称:先执行取消围城收费,再举行听证会,是不符合程序的。

    每经编辑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备受关注的凤凰古城暂停围城验票有了最新进展。

    3月30日,湖南凤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4月10日起,暂停实施3年的围城收费政策。而针对是否彻底取消围城收费,凤凰县政府当时决定于4月27日召开听证会。

    今(4月27日)日上午8时30分,凤凰县政府正式召集包括政协委员、古城居民、商户代表等各方人员,就“取消景区围城设卡验票决策方案(草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合法性等内容”进行了听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行政专家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凤凰县先执行取消围城收费,再举行听证会,是不符合程序的。

    听证会多数支持取消围城收费

    今日上午,凤凰县政府就是否取消古城门票,在凤凰县一中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参加发言的代表,绝大多数都赞成凤凰古城取消围城收费,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3年前,在一片反对声中,凤凰古城决定实行古城景区一票制收费,凡是进入古城的游客,均需购买148元的门票。

    彼时,这一政策曾引发外界强烈质疑。不过对于收取门票的原因,凤凰县政府表示,凤凰古城的管理与保护面临极大人力、财力困境,充斥零负团费、环境脏乱、欺客宰客等现象,实施“一票制”等管理服务新体系的目的,不仅可以控制景区内游客流量,提升旅游体验,还可以依靠门票收入,加强古城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

    然而,今年3月30日,凤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从4月10日起,暂停凤凰古城围城设卡收费验票,只保留古城景点验票方式。也就是说,4月10日起,凡事踏入凤凰古城的游客,将不用再支付148元的入城门票。

    凤凰县政府一位负责人解释,暂停围城收费,是因为反对声音一直比较大。

    而针对是否彻底取消围城收费,凤凰县政府决定于4月27日召开听证会,就“取消景区围城设卡验票决策方案(草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合法性等内容”进行听证。

    专家:先执行后听证不符合程序

    据了解,凤凰县政府决定4月10日暂停收取围城收费政策时,并未召开听证会。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公共政策专家竹立家认为,尽管凤凰县政府随后召开了听证会,但这种先执行后听证的做法不符合程序。

    另外,竹立家还认为,即使召开听证会,但参加听证会代表的样本也需要具有科学性。竹立家说,因为涉及取消门票问题,听证代表需要有本地居民、客栈商户、旅行社、游客等和古城产生往来关系的人员。

    记者从现场听证会名单上看到,听证代表有凤凰县政府官员、政协委员、古城居民代表、商户代表,以及两名律师。

    当然,竹立家表示,从发展的态势来看,凤凰古城取消围城收费是对的。“凤凰是一座有特色的古城,取消收费对传播传统文化、吸引游客来说,都是好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暂停6家中介房贷合作 消费者:受罚中介现在肯定不敢用了

    下一篇

    疯狂!快到手的钱,就这样被中介同行“洗劫”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