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常外家长搬离“毒地”诉求遭校长拒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00:18

    事件在全国传播开之前,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家长就曾提出“学生搬到其他校区过渡”的诉求,至少希望在春、秋学期暂停土壤修复。但对此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表示,目前学校未考虑搬迁过渡。记者在向常州市政府、新北区及环保部门等相关部门了解时,对方同样表示:检测的结果完全合格……家长们担心是多余的。

    每经编辑 黄晟    

    每经记者  黄晟

    一则正在修复的“毒地”,因为距离常州外国语学校仅一路之隔,引发了学校学生集体体检异常,这让刚荣登了中国人居环境综合奖榜首,国内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的常州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采访获悉,此前,在学校学生体检出现集体异常后,家长们呼吁尽快让孩子搬走远离“毒地”,到附近过渡一段时间,却遭到拒绝。

    除了该校校长,常州市政府及新北区政府也表示:“我们经过多次检测,检测的结果完全合格,而且我们的检测是完全采用的国外的高标准。孩子们完全可以在那就读。家长们担心是多余的。”

    被质疑的规划环评

    “毒地”开发利用前进行土壤修复本应是件好事,但施工异味却波及周边常州外国语学校和常州天合国际学校,令学生的体检出现了集体异常,

    在常州外国语学校门口,学生家长王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相关诊断书表明,目前参与统计的样本共计641人,体检异常人数为493人,占比76.9%。而“异常”的项目包括“甲状腺结节”262例、“淋巴肿大或结节”194例、“血液其他指标异常”90例等,其中多数学生同时出现多种异常症状。

    学生家长们开始纷纷质疑学校当初的选址问题以及当初的规划、环评是如何通过的?

    央视报道中提出常州外国语学校环评报告(全称应为“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新北校区新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存在严重瑕疵。这份环评报告中只考虑了氨氮、重金属、pH值等常规的污染物指标,却没有考虑到农药的成分。

    央视报道中对于这份环评报告指出,常隆地块场地开展修复后,会产生一定的空气污染,常州外国语学校如果在修复验收完成前投入使用,“必须注意”“修复产生的污染对在校师生的影响”。对此有专家指出,这份报告仅仅只是提到了“必须注意”,但却没有明确提出,学校搬迁应该是在污染场地修复完成以后,这是环评的重要缺陷。

    对此,常州市教育局及新北区委相关人士称:“我们在学生搬迁入校前是进行过多次多方面的包括土壤测试的,测试结果是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学校才搬迁到此。”

    然而,这一检测结果却被家长们质疑。由于很多学生出现了身体异常,许多学生家长也请了环境检测公司对曾经的3家化工厂所在地进行了环境检测。

    这家公司的环境检测报告显示,这片地块土壤、地下水里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金属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其它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也有数千倍之多。  

    家长们还委托检测公司对常州外国语学校里的地下水、土壤和空气进行了检测。空气检测结果显示,该校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处测出了丙酮、苯、甲苯、乙苯、二氯甲烷等污染物质,有专家认为,这与邻近污染地块上的污染物质对应吻合。

        根据国家规定,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一般认为至少在300米以上,项目厂界大气环境防护距离之内不应有长期居住的人群。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常隆地块离学校只隔一条马路,实际距离还不到100米。
     
     

    搬迁过渡要求遭拒

    4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常州市环保局采访时获知,当日上午环保部、教育部及省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到来。

    此事件发酵到如此,对于学生家长们而言,最大的心愿是尽快落实让在校的学生们整体搬迁过渡一段时间,至于追责等可以延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封家长们早在1月5日时写给相关部门的信中看到,家长请求搬到其他校区过渡,如果不能满足,则希望在春、秋学期暂停土壤修复,寒暑假可视情况施工,但必须保证空气质量达标。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常州市政府、新北区及环保部门等相关部门了解时,对方表示:环保检测数据是完全达标的,对于出现有疾病的孩子不能完全断定就是受被修复土地的问题影响所致,后期对该修复地块的监测力度很大。可以说是有部分学生家长想将此事炒作起来,达到学校搬迁的要求。

    现在,最纠结的莫过于学生和学生家长。如果送孩子去上学,担心孩子的健康就无法得到保障;如果不送孩子去上学,课程会落下。也有多名学生家长向学校提议是否要考虑再次搬迁过渡的问题。但对此常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慧表示,目前学校未考虑搬迁过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茅台单季营收100亿 白酒业加速集中化

    下一篇

    三大指数跌破20日均线,反弹还会继续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