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健科技引进美敦力生产线 心脏起搏器国产化提速

    心脏 起搏器 2016-04-12 22:59

    “未来国产化的心脏起搏器可能就主要是先健科技、微创医疗以及秦明医学3家,但要真正实现国产化还需要很长时间。”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华伟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4月12日,先健科技(01302,HK)从国际心脏起搏器巨头美敦力(NYSE:MDT)引进的生产线正式在深圳落成,心脏起搏器的国产化进程加快。

    据悉,目前中国心脏起搏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进口率达到98%。国内能够生产和销售该产品的仅有乐普医疗(300003,SZ)旗下全资子公司秦明医学一家,且产品仅有单腔起搏器,而其他高端的多腔起搏器国内仍是一片空白。此外,微创医疗(00853,HK)的一条国产心脏起搏生产线也在去年6月落成。

    “未来国产化的心脏起搏器可能就主要是先健科技、微创医疗以及秦明医学3家,但要真正实现国产化还需要很长时间。”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华伟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国产年销量仅千台

     

    在中国,每百万人中就有31人植入心脏起搏器。据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黄从新介绍,目前中国每年依靠心脏起搏器治愈的人数有7万人左右。

    据悉,先健科技于2014年8月与美敦力签署关于心脏起博器技术转移。先健科技生产自主品牌,并面向中国市场。而美敦力是美国500强企业之一,也是第一大心脏起搏器品牌,在全球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这些技术都是美敦力几十年的成果,我们觉得国产化的道路需要很长时间,而依靠引进会大大缩短这个过程,同时我们的产品质量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价格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可以用来弥补市场上的缺陷。”先健科技董事局主席谢粤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质量相同而价格又有优势的情况下,国产化的心脏起搏器在未来的医疗招标过程中可以取得一定的有利地位。

    谢粤辉还表示,先健科技的心脏起搏器生产线一期投入在3000万美元左右,建成之后年产能可达到10万台左右,建成的生产车间全部引进美敦力先进生产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心脏起搏器的国产化在国内几乎就是一片空白。乐普医疗在2015年报中公布的一个尴尬数据是,“国产单腔起搏器产品年度销量首次过千台,实现营业收入1399万元,同比增长31.12%。”

     

    国产或现三足鼎立格局

     

    植入心脏起搏器是目前治疗心动过缓唯一有效的方法,在发达国家已经被广泛应用和接受。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医生和科研人员合作研制起搏器并成功救治病人。但由于没有完全掌握起搏器的核心技术和缺乏产业化经验,起搏器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目前,全球起搏器市场仍被仅有的5家跨国企业所垄断。

    虽然先健科技的心脏起搏器生产线已经落成并已能实现规模化生产,但谢粤辉表示,产品仍需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批文才能正式上市。

    除开先健科技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外,国内其他两家含有心脏起搏器的企业也开始发力。微创医疗以51%的股权控股,与意大利索林集团合资成立了“创领心律管理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心律管理器械(包括起搏器、ICD及CRT等)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并从2010年起就开始了植入式心脏起搏器项目的高强度、大投入的研发工作。

    乐普医疗在2015年报中表示,国内起搏器市场几乎被国外进口产品所垄断,公司核心产品双腔起搏器已进入国家药监局技术审批阶段,预计2016年有望取得产品临床注册证,有望成为国内唯一一款能够与国外产品竞争的双腔起搏器。

    在华伟看来,未来国产心脏起搏器有可能形成先健科技、微创医疗以及乐普医疗旗下秦明医学三足鼎立的格局,并将加快这一领域的国产化进程。

    “在心脏起搏器领域,中国企业未来肯定要实现国产化,但按照目前的进展,只能先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一边看一边学,消化后再实现创新。”先健科技首席运营官韩江波表示,短时间想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瞄准出境游客源 滴滴出行杀入优步“老巢”

    下一篇

    0元收购资产+大客户欠账分文未结 易点天下遭监管部门发函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