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瞄准出境游客源 滴滴出行杀入优步“老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22:54

    4月12日,滴滴出行与美国打车应用Lyft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一期产品打通,“滴滴海外”正式上线,而第一站就是美国。据悉,从4月13日起,中国游客去美国游玩,即可用滴滴出行APP呼叫到Lyft的运力,这意味着,滴滴出行迈出了国际化重要的一步。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就在优步(Uber)不断扩张中国市场之时,滴滴出行也正式“出海”。

    4月12日,滴滴出行与美国打车应用Lyft正式对外宣布完成一期产品打通,“滴滴海外”正式上线,而第一站就是美国。据悉,从4月13日起,中国游客去美国游玩,即可用滴滴出行APP呼叫到Lyft的运力,这意味着,滴滴出行迈出了国际化重要的一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滴滴、Lyft、Grab,Ola四方曾联合于2015年年底对外宣布将通过建立共享出行全球合作框架,四方打通产品,为中国、美国、东南亚和印度的国际旅客群体提供无缝出行服务,覆盖全球50%的人口。此次滴滴与Lyft的打通即基于该合作框架。

    互联网商业模式分析师郝智伟认为,优步杀入了中国,滴滴出行也要反杀过去,而此举实际上就是一种围攻战略。“希望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把敌人的敌人都变成自己的朋友,然后再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来围攻优步,这是战略上的一种打法。”

     

    为赴美用户提供叫车服务

     

    据了解,“滴滴海外”一期与美国领先移动出行平台Lyft合作,服务覆盖了全美近200个城市。

    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愈发火热。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07年至2015年,中美两国间的跨境旅行接近3000万次,每年有近1000万游客在中美两国之间旅行。

    很多游客在赴美旅行时,都遭遇过打不到车、语言不通、路线不熟以及现金找换麻烦等问题。此次“滴滴海外”的上线对于经常赴美出行的滴滴用户而言,无疑是多了一项便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出行方面得知,为方便中国用户使用,“滴滴海外”界面均为中文显示,整体叫车发单流程与国内保持一致。在车费方面,“滴滴海外”支持汇率换算,产品为乘客直接显示人民币金额,并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双渠道支付。而“滴滴海外”在美的所有计价方式均与Lyft当地计价方式保持一致。

    对于滴滴“出海”是否会伴有相应的风险?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告诉记者,“国际市场不像国内市场环境,尽管暂时服务的是国人,服务标准化,过程追溯化,价格透明化,从始至终都需要一个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由内而外,慢慢走向成熟的国际市场。”

    郝智伟则表示,“正是有战略合作伙伴在,应该不会有太大风险。”

     

    对优步杀伤力有限?

     

    在业界看来,滴滴通过与当地优秀平台合作的方式,去展开国际化十分巧妙。移动出行是一个需要庞大当地信息的互联网行业,犹如各个航空公司一般,形成联盟,共享资源的合作方式是十分有利和可持续的。

    独孤依风则表示,与优步在商业运营上有点不同,滴滴目前专注于国人或者华人,而优步主要是全球。短期来看,对优步国际业务造成的杀伤力可能很小

    就在竞争对手选择联手抗战优步之时,优步也迅速在全球多个地区的打车市场发起猛烈的攻势。

    前不久,优步也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宣布上线优步中文用车服务——“uberCHINESE”,即在全球华语地区(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之外)首次在非中文国家专设的中文服务。根据优步的说法,近两年,已有2万多名多伦多市民使用过中文繁体版和简体版的优步APP,而且在多伦多已经有几百名可以讲中文的合作司机活跃在优步平台上。

    除此之外,优步在国内加速扩张,今年制定的计划是进入100个城市。今年第二季度,滴滴出行的战略伙伴Lyft也将“来到”中国,届时美国游客在中国也可通过Lyft呼叫滴滴的运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鹏辉能源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推10转20派2方案

    下一篇

    先健科技引进美敦力生产线 心脏起搏器国产化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