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锡尚德总裁唐骏失联协助调查 天合光能否认涉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14:03

    4月11日晚间,顺风国际(01165,HK)对外表示,旗下子公司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应海关要求,正在协助调查。目前唐骏个人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在被顺风光电收购之后,无锡尚德的命运就备受关注。在沉寂了许久之后,无锡尚德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4月11日晚间,顺风国际(01165,HK)对外表示,旗下子公司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应海关要求,正在协助调查。目前唐骏个人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对此,顺风国际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唐骏的确被海关要求去协助相关调查,但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具体调查内容。目前,顺风及尚德仅唐骏一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公司、工厂一切运行正常。”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4月7日,唐骏就已经失去了联系,但至于失联的原因,很有可能牵涉硅料进口被海关邀请协助调查。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唐骏此次涉案被要求协助调查,应该是与他在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期间的产品进出口有关,而该公司是无锡尚德的关联公司,为其提供硅片。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多晶硅涉及走私而被海关带走协助调查的人不在少数,其中多为贸易商,“他们会将硅料报为边角料、废料,从而以较低税率进口,偷逃关税,而且量还不小,海关目前正在密集调查此类事件。”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于中国对欧美以及韩国的多晶硅双反实施一直不到位,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一些公司和个人开始进行硅片走私业务,所以这种现象近年来普遍存在,今年海关方面则加大了打击力度。”

    据无锡尚德的官方网资料显示,唐骏为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尚德大股东、顺风国际子公司)执行总裁兼无锡尚德的总裁,技术派出身的他,先后主持国家“九五”和“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课题,他也建立了中国第一条多晶硅片生产线,并为中国光伏专委会委员。

    众所周知,无锡尚德曾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但因管理不善、高价采购多晶硅等诸多原因,于2014年出现了资不抵债,总计贷款高达94亿元之多,普通债权人达500多家。   

    2013年10月份,顺风国际以30亿元接盘无锡尚德,实际控制了这家曾经的新能源龙头老大。目前经过业务重新梳理等,这家企业的光伏组件产能为2.5GW,超过了其在2012年鼎盛时期2.4GW的产能。

    此外,有公开报道称,除了无锡尚德之外,江苏另一家光伏企业天合光能也牵涉其中,相关负责人被海关带走调查。

    对此,天合光能公关总监叶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新闻报道的内容未经核实,也未向我公司确认,对公司影响非常不好,我们再次重申,公司没有一名员工牵涉其中,也没有任何员工被海关带走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叶檀:“二师兄”的影响终于没能敌过房地产

    下一篇

    美专家:人民币不存在明显高估,也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