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健康增资华润万东 布局“互联网+”医学影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0 00:23

    阿里健康在公告中表示,透过对万里云的投资,将能参与利用云计算平台提供和远程医学影像服务,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连接中国医药保健市场参与者。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阿里健康在医药保健在线社区的布局又落下一子。

    3月28日晚,华润万东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健康对华润万东的子公司万里云增资2.25亿元。增资后,华润万东持有万里云75%的股权,阿里健康则持有25%的万里云股权。华润万东曾于当日停牌,29日已复牌。

    阿里健康在公告中表示,阿里健康的使命为建立一个连接中国医药保健市场参与者的在线社区,透过对万里云的投资,将能参与利用云计算平台提供和远程医学影像服务,这将有助于进一步连接中国医药保健市场参与者。

    阿里健康增资万里云

    在此次的增资进程中,华润万东及子公司万里云与阿里健康签署了《增资协议》和《股东协议》,万里云的注册资本由800万元增加至1066.67万元,而新增的注册资本266.67万元,全部由阿里健康以货币资金认购,认购价格为2.25亿元。

    阿里健康在公告中指出,此次对于万里云的增资,是在2015年4月17日与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制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的进一步行动,而鱼跃科技是万东医疗(即华润万东)的控股股东。据阿里健康当时发布的公告,阿里健康与鱼跃科技双方认为,合作后将在医疗智能设备、医疗影像、医疗医生资源管理、互联网健康服务等进行拓展,而医疗影像方面的合作,“牵手”的正是华润万东。

    华润万东前身为万东医疗,曾于2012年更名。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万东的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年产8500套各类医学影像设备,为全球第二大影像产品制造基地,产品涵盖医用X射线诊疗设备、磁共振成像设备等多个门类,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医学影像设备供应商。

    因此,万里云作为华润万东的子公司,延续医学影像的优势显得理所应当。华润万东在公告中表示,万里云主要从事建立医学影像大数据云平台及提供相关影像云存储服务,以及开展远程医疗影像服务和建设运营线下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并提供与该等服务和运营相关的技术开发、推广、咨询服务。万里云业务经过前期的探索和验证,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接入客户的数量和上传影像数据量迅速增长。

    除了注资在线医学影像平台,阿里健康正在收购天猫的在线医药业务。2014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入股中信21世纪,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后在2014年十月将其改名为阿里健康。2015年4月15日,阿里健康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协议,后者将转让旗下天猫在线医药服务的运营权给予阿里健康,交易完成后,阿里健康将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今年1月4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收购天猫在线医药业务的交易日期延后至3月31日。

    加码医学影像在线平台

    华润万东在公告中表示,通过本次合作,万里云将阿里健康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优势与公司在中国医学影像行业60 年的积累相结合,开拓第三方影像中心业务,开展 2B、2C 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及相关服务,在病患、基层医院、影像中心、影像专家、设备厂商等之间形成高效专业的连接,构建医学影像大平台。华润万东认为,此次与阿里健康的合作,使万里云在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双方股东在技术、运营、服务、市场推广、设备、品牌等诸多方面的支持。

    目前,国内的医学影像在线平台不乏竞争者,例如医影在线、影像在线等,此外还有一些创业公司。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目前医学影像的在线平台,正处在刚刚发展的阶段,很多医学影像公司都是直接给三甲医院生产设备,而对于远程医学影像诊断服务而言,已经形成规模的强力竞争者并不多见。

    “华润万东在国内的医学影像设备供应商里,是规模最大的。对于阿里健康注资万里云,发展的模式可以是和政府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的政策相结合。”史立臣认为,在远程医学影像诊疗业务中,医学影像在线平台需要保障可用的硬件资源,例如帮助基层医院采购大型医学影像设备等,能够充分利用万里云的优势,此外,患者在平台上的消费习惯需要培养。

    据民生证券今年2月发布的研报称,华润万东通过设立远程影像及第三方影像中心,从传统的设备制造商逐步向服务提供商转变。“医学影像云平台+ 影像中心”模式, 可为患者提供医学影像的全方位服务,同时华润万东将与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进行全面合作,有助于尽快建立独立医学影像机构的互联网运作模式。

    (实习生赵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朗赢了!半个亚洲将国足踢进12强

    下一篇

    金亚科技复牌牵动3万股东 百亿市值将蒸发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