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饿了么”等15家电商被约谈 上海工商局称第三方平台存四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4 22:28

    3月23日,上海市工商局约谈了1号店、大众点评、饿了么、开新二手车、洋码头等15家知名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针对央视315晚会反映的问题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3月23日,上海市工商局约谈了1号店、大众点评、饿了么、开新二手车、洋码头等15家知名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针对央视315晚会反映的问题,发现存在对经营者审查把关不严、虚假宣传和虚构交易等问题,要求平台经营者强化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23日进行的电商约谈会上,上海市工商局要求各平台经营者完善主体资质审查制度、杜绝虚假宣传并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打击虚构交易等违法行为以及加强跨境商品质量管控。 

    对于第三方平台存在哪些问题?上海市工商局表示,作为网络商品交易的重要载体,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事关网络市场健康发展和广大网络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经常成为社会舆论的关注点。从目前看,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对申请进入平台的经营者审查把关不严;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不严;虚构交易、伪造信用评价;部分跨境电商对商品质量和信息管控不力。 

    至于第三方平台今后要如何做?上海市工商局要求平台经营者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纠: 

    一是要完善主体资质审查制度,加强对入驻经营者相关资质的审查并及时更新,督促并协助网店履行网上亮照义务,对主体资质造假、店铺照片不实的情况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并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处理。 

    二是要杜绝虚假宣传,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平台要加强对商品和信息的监控,规范网页宣传用语,向消费者提供真实透明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杜绝利用不对称信息赚取差价的违法行为。  

    三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打击虚构交易等违法行为。平台要加强技术手段建设,甄别和过滤虚假信用评级,建立黑名单制度屏蔽职业代刷用户。 

    四要加强跨境商品质量管控。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品牌授权、商品进货渠道、商品质量等,保障跨境商品质量,提升售后服务品质。 

    据了解,上海市工商局下一步将与各平台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督促指导企业完善交易规则和内部管理制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楼市疯狂24小时:一天卖掉1300套,网签系统被挤爆

    下一篇

    科达股份32亿并购四家汽车服务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