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孩车型”又来新选择 全新途安L破局家用MPV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1 17:49

    在“二孩经济”火热的当下,上汽大众也出手了。3月18日,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5.58万~23.08万元,搭载1.4TSI和1.8TSI两款发动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经济火热的当下,上汽大众也出手了。318日,全新途安L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5.58万~23.08万元,搭载1.4TSI1.8TSI两款发动机。

    与此前老途安宜家宜商的定位不同的是,大众称这款全新途安L摩登家庭用车,明确了其家用MPV的定位,并重点突出了全景天窗、集成式儿童安全座椅等配置。

    数据显示,2015年途安销量为3.25万辆。分析认为,作为上海大众旗下唯一MPV车型,意欲通过全新途安L征战中高端MPV市场的决心昭然若揭,这次家用MPV的定位显然也是想挽救此前旧途安的尴尬定位,并一举打破合资在MPV市场的僵局。

    但是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自主品牌仍然是主力军,大众此举是机遇与风险并存:首先,MPV市场增速自2015年开始就在逐渐回落;其次,所谓的二胎经济在业内专家看来,也尚未被真正激活;此外,部分紧凑级SUV增速迅猛,也在一定程度上抢夺了合资MPV的市场份额。因此,大众能否凭借途安L破局MPV市场,仍然需要画个问号。

    家用MPV车市的真伪论

    家用MPV市场越来越像一个伪命题,去年东风雪铁龙新毕加索上市,同样定位家用MPV市场,但销量依旧寥寥。

    2014年,MPV市场同比43.5%的超高增幅成为了车市的一大亮点。但自2015年以来,MPV市场的销量增长就趋于放缓。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MPV市场销量增速回落至10.0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自主品牌MPV销量同比提升18.3%196.2万辆,市场份额增至89.0%。而在各车型前十排名中,除了别克GL8和本田杰德外,自主品牌占据了八个坐席,五菱宏光单月销量就可比肩杰德全年销量。

    不难发现,自主品牌所攻占的都是低端MPV市场,售价集中在4万~8万元之间,这些车型兼顾乘坐与拉货两种用途,非常符合中国三四线市场的需求。

    而对于定位在家用MPV市场的车型,如丰田逸致、日产NV200、起亚佳乐等车型都在走下坡路。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逸致销量为9414辆,同比下降44.3%NV200销量为9403辆,降幅为49.1%

    对于全面二胎政策是否将推涨MPV市场销量这一观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升级与换车角度来看,家庭用户对于SUV车型的青睐程度要高于MPV车型,二孩政策对家用MPV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快速体现,合资车企的价格定位太高,MPV市场的增量仍将由经济型的微面类MPV所带动。

    弃旧迎新  途安L强攻山头?

    与朗逸、桑塔纳、帕萨特等动辄两三万的热销车型销量对比,此前途安月销量2000台成绩在上汽大众的名单中可以算是表现非常不如意的选手。

    分析认为这与此前途安的定位有关。在中高端MPV市场,过去几年中,市场一直被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这两棵常青树所占据,二者在商务车领域定位更为精准;而在低端MPV市场,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等自主品牌通过密集的产品推出与超高性价比,已在这一市场站稳了脚跟。

    对此,上汽大众相关人士表示,全新途安L可以说与旧途安完全分裂开了,上汽大众欲通过全新途安L来引领高级家庭用车新潮流。除了途安两字与由上汽大众生产这两个共同点之外,全新途安L与旧途安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车。上述相关人士指出。

    可以看出,上汽大众也意识到了此前途安的尴尬定位。但在二胎经济尚未被激活且自主正在不断扩大MPV市场份额的背景下,上汽大众欲通过全新途安L成为家用MPV市场新标杆这一愿景并不容易实现。

    另据了解,自主这两年来也在加紧布局家用MPV市场,潍柴英致737、瑞风M3、东风风行S500都已推向市场。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SUV市场的产品布局或将对MPV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当然,虽然家用MPV市场整体不振,但在15-25万元这一价格区间内,全新途安L的竞争对手屈指可数,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全新途安L或将成为MPV市场的破局之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共话亚洲未来 传递亚洲声音——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热点前瞻

    下一篇

    ATM机里取出3张白纸 真相原来是这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