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陆正耀:推动绿色出行 建覆盖全国的汽车共享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作为当下最火的创业风口,共享经济伴随全国两会的红色大幕徐徐拉开,如春潮般汇入中国“十三五”的经济大潮。

    展望未来,“共享”已首次作为国家发展理念,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创办于2007年的神州租车,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2015年1月,神州租车又联合优车科技推出互联网专车品牌神州专车。仅1年时间,神州租车就跻身美国《财富》杂志“2016中国最值钱十大创业公司”。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正是用“租车+专车”的B2C共享商业模式,改变了中国数百万人的出行理念。值此全国两会之际,陆正耀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出行共享萌芽掀起租车革命

    8年前,在神州租车创立之前,购买私家车是国内消费者自驾游的先决条件。而有了神州租车之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周末租一辆车,前往郊区短途自驾;或是采取“飞机火车+目的地租车”的新模式。自此,中国出行领域分享经济的现代萌芽开始形成。

    “汽车租赁的本质就是共享,我们建一个大的车辆资源共享池来给大家用。”陆正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汽车租赁的车辆出租率一般在70%左右,所以从汽车整个的使用功能来讲,一辆租赁汽车的功效相当于7台私家车。正是这种分享效应,在全球范围,汽车租赁都不仅是作为一个交通类型存在,更是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消费行为被大力推广。

    当然,汽车租赁是汽车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衍生物。

    陆正耀回忆称,2009年,神州租车每天的新增客户只有90多个;2010年每天新增客户200多个;到2012年就到了3000个……截至2015年底,神州租车客户总规模达数百万,包括过万家企业客户。而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也从不到3万辆,快速增长至接近10万辆;无论是车队规模还是网点覆盖,均为国内第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神州租车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自身的管理经营,另一方面无疑受益于中国汽车消费和出行方式的更迭。

    “由于石油、道路等资源有限,‘限牌限购’政策在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相继落地,许多人持有驾照却无法买车,成为‘本本族’;许多企事业单位养车和聘请司机成本高昂,迫切需要外包用车服务。这些都在客观上拉动了租车的持续火爆。”陆正耀说。

    谈及过去不久的猴年春节,陆正耀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观察到的一个新趋势是,许多打工者在春节前夕租一辆车,带着家人自驾返乡过年,不仅免去了抢票、挤火车的麻烦,还能解决过年走亲访友无车可用的难题,一举两得。可以说,神州租车在中国人的出行生活里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出行分享迭代:互联网专车

    作为一个连环创业家,陆正耀现在除了是神州租车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神州专车董事长。而其投身的互联网专车,也正在成为继租车之后,中国出行领域分享迭代的又一个风口。

    “分享经济是好东西,是趋势。”陆正耀强调,但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以及不同的行业,共享经济有不同表现和特殊性,既有CAR Sharing,也有RIDE Sharing。前一种的典型代表就是神州租车,公司集中采购车辆,然后把车共享给消费者;后一种就是神州专车,分享车辆的每次行程。

    “当然,其他专车也是RIDE Sharing。神州专车和他们一样,本质上都是分享经济。区别在于,别人采用的是C2C模式,而我们采用的是B2C模式,集中采购车辆,成本更低,再利用技术提高效率,成本就会进一步降下来。”陆正耀认为。

    谈及当前已成“红海”的专车市场,陆正耀则表示,神州专车的生存发展并不是建立在把别人都“打死”的假设上,而是靠一定成本结构下优质的客户体验。同时,他也丝毫不在意外界对神州专车“重运营”模式的争议。

    “坦白讲,我这个人是比较喜欢做‘重’的东西,‘重’才有壁垒。C2C模式很轻,是没有竞争壁垒的,服务品质也保证不了。”在陆正耀看来,当前国内的环境下,神州专车的B2C模式虽然运营上是重的,但好处是产品标准化、成本结构可控、客户体验更好,其商业模式和盈利路径也更加明晰。他还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运营,公司已在积极筹备上市。“所谓的‘分享’也不是没有底线。比如说,在出行这一领域里,要把人从A点送到B点的过程安全是第一位的。其他的,并不是客户真正需要的。”

    建覆盖全国汽车的共享网络

    展望“十三五”,陆正耀认为,未来出行领域将会发生一些深刻的变革,包括人们拥有汽车的习惯、出行方式和汽车技术等,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是大的发展方向,他相信这种趋势不可逆转。

    一份罗兰贝格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专车的潜在市场需求将增长到2.2亿次/天,2020年市场容量达2.1万亿元。

    陆正耀告诉记者,专车需求主要来自三大方面:出租车服务升级、公务车替换以及私家车替换。这其中,当前有部分打不到出租车的替换需求,未来将逐渐转换为体验升级需求,并且超过70%的用户愿意支付10%的专车溢价。

    当前,专车用户中三成左右为原公车用户;同时,其他企业级用户需求将实现增长。此外,还有不少为私家车用户,主要解决部分城市限行/限牌、年轻人购车意愿下降等衍生需求。

    陆正耀强调,中国租车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租车出行成为消费新时尚;另一方面,私家车市场受到政策制约增速在放缓,“本本族”不断扩大,也促使更多消费者租车出行。

    “过去一年,我们见证了两个趋势的兴起和快速发展。首先,在一二线城市,汽车共享日渐流行,冲击并逐步替代汽车购买的消费习惯。其次,三四线城市正逐步成为汽车购买的主要市场。”陆正耀说,“我们在紧密布局,以最好地把握这两种趋势和行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机遇。”

    目前,我国城市交通存在道路拥堵、停车难、空气污染等诸多问题,神州租车正以B2C模式为切入点,通过构建汽车共享和大数据平台缓解这些压力。同时,这也将促进国人汽车消费观念的改变,推动绿色出行和智慧城市建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共享:代表委员力挺因地制宜监管

    下一篇

    刘耀平:靠生态赚钱逻辑清晰 互联网电视终将弯道超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