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谈中国制造2025:“机器换人”是必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人机大战刷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3月9日至3月15日,谷歌AlphaGo将在韩国首尔与李世石进行5场围棋挑战赛,比赛完全平等,获胜者将得到100万美元奖金。

    据悉,AlphaGo是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的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而李世石1995年入段,2006、2007、2008获韩国围棋大奖——最优秀棋手大奖(MVP)。昨日第一场比赛李世石认输后,更是引发“人工智能”将替代人类的执。

    科技进步就像一个“魔盒”,机器人开始进入我们生活。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先行者,“十二五”规划以来,中南集团经营规模迈上500亿元的新台阶。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详解了机器人的未来发展之路。

    转型重点在机器人领域

    近年来,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对高端智能产品、高新技术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进行扶持,从产品、企业和行业三个层面来鼓励工业机器人及相关行业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南建设已强势布局机器人产业。去年,中南建设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在南通投资设立江苏中南智能制造(机器人)有限公司,力争在未来3~5年内成为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方案解决商的行业领导者。

    对于未来五年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规模,陈锦石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开始转变为人才红利,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人工成本占整个制造成本的比例不断上升,因此“机器换人”成为必然。人机大战就是一种体现。

    2015年7月14日,中南建设集团拟受让四川宝玛科技有限公司70.00%股权。中银国际的研报指出,中南建设近期机器人转型进度加快,6月设立机器人并购平台公司,7月公告拟收购龙头成焊宝玛,并购大幕正式开启。

    对于中南建设在机器人领域的经营目标,陈锦石说,进入机器人领域是中南“十三五”期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之一,中南机器人战略首先是通过资本经营的形式,通过并购、参股、合资、作等形式与欧美日等先进国家及国内的优秀机器人企业进行对接,同时也会结合公司的主业特点,发展立足于房地产、建筑及商旅文、养老、养生领域。

    目前,虽然我国有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自主生产的机器人仅占销售额的小部分,而这些产品的核心部件基本依赖进口。中南建设在现阶段,致力于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技术与团队,通过与国内市场需求进行嫁接,正走出一条中南特色的机器人发展之路。

    致力于绿色建筑开发

    不仅在机器人领域领先,中南建设还是专业从事绿色建筑开发,预制装配式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物流、装配等整体联动的建筑工业化企业,也是中国建筑工业化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顾名思义,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2月下旬,国务院亦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政策的利好,能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机会?陈锦石表示,2016年1月1日起,由住建部编制的《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也已正式实施,2015年全国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面积大概在3500万到4500万平方米,近三年新建预制构件厂大概有100多个。目前全国已有56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11个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作为主要装配式建筑的先行者,我们十分看好这一市场。

    谈及中南建设在这一领域的战略,陈锦石表示,现在国内先进企业装配式建筑高度一般在70米上下,住宅的装配化率能达到40%~70%已属不易。而中南建设由于拥有中南房地产、中南建筑、中南工业、中南设计、中南装饰、中南钢结构等的全产业链优势,可以承担从投资、建设、施工、工厂化制造、生产线供应等全部工程,且已经掌握了100米以下高层住宅的全套装配式设计、施工、生产技术及装配式建筑制品的生产线。

    提及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去库存”,陈锦石建议,分城施策,一城一策甚至一区一策:不同的城市甚至一个城市中不同的区域供需情况往往大相径庭,特别是前几年的新城热、开发区热导致部分城市的区域冷热不均。

    陈锦石进一步表示,具体而言,在三、四线城市应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土地指标进行控制;二是对土地供应控制;三是对用地性质调整;四是鼓励农民进城;五是鼓励投资性需求;六是给与金融支持:比如低首付或免首付,用宅基地质押等;七是调整动迁及保障房政策;八是鼓励开发企业以售转租。

    对于一线城市及部分过热的二线城市,陈锦石建议,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要学习东京、巴黎、纽约等城市发展郊区铁路,使刚需人群能通过120公里以上时速的城郊铁路,快速到达城市外环的换乘枢纽,扩大1小时居住圈。要打破大都市圈的行政区域界限,促进城市中心区人口向外扩散,改变卧城格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贺强:互联网金融应严格实行持牌经营

    下一篇

    合理出行:收取拥堵费现争议 期待政策破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