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出入境国际邮轮688艘次 上海跻身全球第八大邮轮母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7 17:25

    3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2016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15年上海口岸出入境(港)国际邮轮688艘次,同比增长26.9%,跻身全球第八大邮轮母港行列。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3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2016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15年上海口岸出入境(港)国际邮轮688艘次,同比增长26.9%,跻身全球第八大邮轮母港行列。

    去年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海口岸运行总体平稳,货物贸易略有下降,而集装箱量平稳增长,出入境旅客大幅攀升。

    据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的统计,2015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为6.8万亿元,同比下降3.3%,占全国的27.6%。其中,出口4.1万亿元,同比下降2.4%;进口2.7万亿元,同比下降4.5%。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3.78亿吨,同比下降1.1%;集装箱外贸吞吐量3170.4万标箱,同比增长4.3%。集装箱水水中转比率达45%,其中国际中转比率6.9%。航空外贸货邮吞吐量290.3万吨,同比增长2.1%。口岸出入境旅客3411.4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其中航空口岸3235.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邮轮出入境旅客163.9万人次,同比增长35%;铁路口岸11.6万人次,同比下降17.4%。

    据记者了解,2015年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和2.0版先后上线运行。全年在“单一窗口”平台开户各类企业超过1200家,通过申报大表进行报检报关作业约12万票,检验检疫全申报系统实现整体切换,完成申报超过220万票,办理船舶离港手续近1万艘次,申报用户覆盖主要船舶代理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自贸区,去年已正式启动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物流配送业务类型的试点企业共18家,累计运作进出区货物818余票,货值3.89亿元,受到试点企业普遍欢迎。口岸查验单位积极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出“一站式”申报查验作业、空检海放等50项贸易监管新措施。

    上述会议透露,目前上海口岸重点工程建设紧锣密鼓推进,上海洋山港4期如期开工,继续向世界大港迈进;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启动,进一步提升“空铁联运”的优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启动世界最大单体卫星厅建设,标志着上海航空枢纽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不仅造空调和手机,董小姐还要造汽车了!

    下一篇

    教育部:“多校划片”政策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