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人春节海外“买买买” 南航春运旅客人数“涨涨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17:20

    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方航空了解到,春运40天下来,南航共计执行航班6.5万班次,平安运送旅客962万人次。其中,出境游旅客激增,南航国际(地区)航线旅客量175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日均承运国际(地区)旅客超4.3万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过去,春节假期似乎总和家乡、团圆饭关联一起。但今年有所变化,出境游成了春运新关键词。

    3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方航空了解到,春运40天下来,南航共计执行航班6.5万班次,平安运送旅客962万人次。其中,出境游旅客激增,南航国际(地区)航线旅客量175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日均承运国际(地区)旅客超4.3万人。

     

    旅客量增长18%

     

     “今年春运,有一个和以往不同的明显特点,就是国内旅客量有所减少,但国际旅客量和中转旅客量却大幅度上涨。”南航地服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2015年春运,今年南航国际(地区)航线旅客量增长了18%

    具体方面,显示,春运40天,南航共计执行国际(地区)航班1.1万班次,运送旅客175万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执行国际(地区)航班275班次,承运国际(地区)旅客超过4.3万人。

    据了解,南航的主运营基地白云机场方面单日旅客运输量最高约为18.9万人次。

    同时,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国际与国内互转的旅客明显增加,广州中转旅客量达到达到33万人次,同比增幅达11.4%。其中第六航权(国际转国际)中转旅客量达到4.8万人次,同比增幅高达45%

    据了解,春节假期期间,国人最青睐的航线集中在南方温暖的旅游热点目的地,如东南亚的胡志明、曼谷、清迈等地,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而今年1月份,国家旅游局也公布了2015年国人旅行10大出境游目的地:中国香港、首尔、东京、普吉岛、曼谷、新加坡、中国台北、清迈、巴厘岛和济州岛。

     

    去年全国出境游1.2亿人次

     

    事实上,今年春运的出境游激增已在前两年的趋势变化中体现出来。

    今年1月份,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披露,2015年共有41.2亿人次国内或出境游,其中,出境旅游1.2亿人次,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还不到1.1亿人次,无论是出境旅游人次还是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全国出境游)2015年相比2014年,增长了大概1000万。按照目前市场的趋势,南航在航班安排方面,整个国际化航线的投入也在增长,以今年春运为例,我们投放的国际运力比例,达到32%,同比增长4%。”南航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南航在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增加航班近600班,国际热点加班航线包括广州往返胡志明、清迈以及长春、哈尔滨往返东京等地。此外,南航还新开了上海-深圳-悉尼,深圳-武汉-迪拜航线,上海-泰国芭提雅等航线,加大在大洋洲等航线上的航班密度。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旅游局数据还显示,20151月至10月,中国游客旅游购物境外人均花费5830元,同比增长16.3%——人均消费额相当于每个出行者在境外买了一个LV手包。在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目的中,有53.6%是以购物为主要目的,平均用于购物的费用占人均境外消费的55.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险资管再添丁 不动产成险资新宠

    下一篇

    十部门发文加强物流短板建设 挖掘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