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亿美元回购49%股权 雪花啤酒回归华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2 22:02

    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终于实现独资。3月2日,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拟以16亿美元(相当约124.4亿港元),收购SABMiller Asia(以下简称SABMiller)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预期代价将由各种资金方案(包括债务或股本融资)以现金偿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终于实现独资。3月2日,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拟以16亿美元(相当约124.4亿港元),收购SABMiller Asia(以下简称SABMiller)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股权,预期代价将由各种资金方案(包括债务或股本融资)以现金偿付。

    华润啤酒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华润雪花啤酒将成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确保华润啤酒有效实施中国发展策略,同时消除存在较大少数权益相关的价值流失。

    受此影响,华润啤酒昨天以16港元高开,盘中股价一度大涨34.6%至17.2港元,达到2011年8月以来的高位,截至收盘,华润啤酒报收15.1港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15%。

    低价购49%股权?

    雪花啤酒由华润创业与世界知名啤酒企业SABMiller共同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2015年4月21日,华润创业宣布出售非啤酒业务给母公司华润集团,专注于啤酒业务,随后华润创业更名为华润啤酒。

    2015年10月,全球最大啤酒商百威英博以680亿英镑(约合6672.3亿元人民币)收购SABMiller,新公司将拥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啤酒市场份额,成为市值2500亿美元的啤酒帝国,这就意味着全球每3瓶啤酒就有1瓶是百威英博与SABMiller生产的,对华润啤酒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压力将大大增加。

    当时业内就指出,商务部可能因反垄断要求附加限制性条件或者禁止合并,百威或将出售SABMiller持有的雪花啤酒股份,以通过反垄断审查,而华润啤酒作为雪花啤酒的股东具有优先认购权,相比于中国市场上其他啤酒巨头,华润啤酒有资金也有意向接手雪花的股权。

    3月2日,百威英博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出公告,表示上述宣布代表着百威英博继续在收购SABMiller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回应监管当局关切的承诺。

    华润啤酒表示,将在百威英博和SABMiller收购事项交割时或之后24小时内尽快约定完成这次回购。如果百威英博无法通过中国审批,或者对SABMiller收购终止,则需要给华润啤酒2000万美元的补偿。

    在业内人士看来,16亿美元的回购价格虽然不低,对华润啤酒来说却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此前野村证券及投行Jefferies分别预计交易收购价为36亿美元及30亿~35亿美元,麦格理发表研究报告指,以16亿美元增持雪花啤酒,相当于其市价折让60%,可为华润啤酒2017年带来70%以上的纯利增长,以反映折让价格及可节省的财务成本。

    华润啤酒方面表示,代价由双方公平磋商并经参考华润雪花啤酒的资产净值后决定,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润雪花啤酒的资产净值约为272.55亿港元。据悉,华润雪花啤酒49%股权给予SABMiller的原收购成本总额约为60亿港元。

    未来拟进行产业链并购

    华润啤酒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的六个月啤酒业务营运数据,其营业额为152.11亿港元,销量达543.4万千升。另据悉,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取得超过2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从全球市场而言,啤酒市场排名前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百威英博、SABMiller、喜力。

    此前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曾申平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啤酒巨头的排名并不是最关键的,雪花公司要和全球前四大啤酒生产商在名次上竞争,唯有大资本运转。“中国啤酒要走出去靠的是产业链整合,而不是建几个工厂,如果不发动产业链上的并购,中国啤酒要想占据国外主流市场意义不大。”曾申平表示。

    华润集团在去年12月的内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华润将推出“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华润啤酒将优先实施海外扩张计划,积极获取海外优质资源或资产。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战略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行业展望也指出,中国啤酒行业已进入整合后期,第一梯队将加速整合第二梯队。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啤酒全资控股雪花啤酒及之前的出售非啤酒业务,可以看出该公司对啤酒业务的重视度,雪花啤酒未来或会进一步拓宽产品线,加速并购整合小型、地方型啤酒品牌。

    不过,百威失去雪花啤酒49%股权后,意味着无论是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全球啤酒市场上,百威英博和雪花都将变成竞争对手。梁铭宣表示,在低端啤酒市场上,雪花啤酒相对百威英博仍然是具有优势的,未来二者之间的竞争将主要围绕中高端啤酒市场展开,在全球市场上,雪花啤酒在未来几年依旧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事实上,目前国内啤酒市场的集中度比较高,五大啤酒巨头占据了整个市场80%以上的份额,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啤酒市场正在逐渐高端化,中高端啤酒市场份额增长迅速。“尽管雪花、青岛、燕京这三大本土品牌占据了中国啤酒市场的6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在高端啤酒市场上,进口啤酒仍然占主流,随着国产品牌加快产品高端化,国内啤酒厂商有望在高端市场上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梁铭宣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同时赢得徐翔家族、上市公司金达威青睐!究竟是哪家新三板“阿里巴巴”这么火?

    下一篇

    花样年控股董事局主席潘军:扶持社区服务增加社会就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