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交通部副部长王昌顺出任南航集团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2 14:25

    3月2日,南航集团公司官网发布消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昌顺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3月2日,南航集团公司官网发布消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昌顺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南航集团并没有公告王昌顺是否在上市公司南方航空(600029,SH)担任职务。但3月1日早间传闻,王昌顺还将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

    王昌顺此次任职可以说是“回归南航”。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王昌顺是陕西旬阳人,部队出身,博士研究生学历,历经新疆民航局、南航、民航局、中航集团等多个单位,并担任要职。

    民航系统内履职丰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王昌顺与南航颇有渊源。

    2000年10月,王昌顺就任上市公司南方航空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9月,王昌顺任南航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南方航空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而后,王昌顺离开南航,于2004年8月赴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任副局长、党委委员。随后还出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航股份公司董事长;从2014年1月起,则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事实上,早在3月1日早上,坊间便有传闻,交通部副部长王昌顺接掌南航。有接近南航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本上消息是可以确定的了,就等官方发布消息。”

    财新网报道称,据熟悉他的民航人士介绍,王昌顺做事稳重、为人也很低调,受到上级领导看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关于王昌顺的公开报道发现,2月25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媒体通气会,王昌顺还以副部长的身份出度会议并发言。

    据了解,王昌顺在民航系统内履职丰富,此番上任南航集团或肩负着抚平反腐震荡的重任。南航集团接受巡视后暴露诸多问题,多位高层领导及业务骨干落马。

     

    去年净利预增110%~130%

    去年11月4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宣布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3个月后,今年2月3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发布消息,宣布司献民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司献民后,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及南方航空董事长位置就一直空缺,日常经营工作则由现任南航集团党组书记、南方航空总经理谭万庚主持。

    据悉,在南航集团今年年初召开的2016年工作会议上,谭万庚指出,2016年要打造“阳光南航”,让腐败彻底远离南航,强化“一把手”和干部的日常监督,对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果断处理。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整个南航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长3%,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84.3%。其中国际航线是南航历史上盈利最多的一年。

    上市公司方面,根据南方航空于1月26日发布的2015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披露,预计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0%到130%。2014年,南方航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7.73亿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18元。

    对于去年业绩预增的原因,南方航空表示,2015年,公司战略转型成效显现,广州枢纽日趋完善,在出境游强劲增长带动下,国际航线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公司航油成本同比大幅降低。公司主动应对人民币大幅贬值,大幅降低美元负债比率,减少了因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市涨幅进一步扩大 沪指涨3.21%

    下一篇

    九城教育挂牌新三板 成国内首家游戏技能教育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