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清友、张瑜、吴清羽:资产配置荒下影视业正成为真正的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4 01:19

    作为投资来说,未来关注影视发展风向,可以把握三个“好”:一是好内容;二是好心情;三是好技术。

    ◎管清友、张瑜、吴清羽

    转型苦长,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票房!

    春节短短7天,中国电影总票房入账36亿元,与去年春节档20亿元的成绩相比,猛增80%,而《美人鱼》上映13天收获26亿元的战果更刷新了诸多票房记录,成为中国影史第一部破30亿元的电影似乎也指日可待。

    如果把上述消息放在煤企亏损、钢厂停产、老家地产凄凉等诸多行业不景气的新闻中,其中的反差更是格外醒目。我们在喜忧参半中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转型投入传媒影视行业,越来越多不甘心用白菜价甩卖煤矿的老板们洗干净手上的煤渣,参投拍起了电影。

    让我们深情演绎一下《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剧本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投资,等到它票房50亿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从美韩经验观之,大娱乐将开启20年的黄金时代,娱乐经济学将迎来繁荣。例如韩国娱乐相关的消费占比从转型初期的3%提升至目前的8%,自1980年开始,其娱乐消费保持了15年的高速增长(不变价计算平均年增速14.5%,现价计算平均年增速更高达22%);美国娱乐相关的消费占比从转型初期的4.6%提升至目前的9%,所有消费项目中增速仅次于医疗护理及金融服务,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维持了半个世纪平均约8%(现价)的年增速。

    消费升级方向一般从食品、服饰等生活必需品向住房、汽车等耐用品进行升级,并进一步向服务升级。具体项目而言,医疗保健、金融保险服务、休闲娱乐占比增加明显。

    在当前我国处于消费结构整体从生存型转向享受型的大背景下,参考海外经验,可以预见一个全民休闲娱乐时代即将到来。即使是在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时期,电影总票房仍达到440亿元,同比增长48.7%,可见影视行业作为休闲娱乐产业发展最快的分支正迅速崛起,投资机会不可辜负。

    海外历史经验表明,当经济进入低谷或萧条期,往往是文化产业得以发展和繁荣的机遇期。以好莱坞为例,1970年代,石油危机和越战让美国经济进入萧条,期间却诞生了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科波拉的《教父》系列,以及卢卡斯的《星球大战》,这些或有深度、或注重视觉效果感官刺激的影片,让大家在发泄情绪的同时,也孕育了渡过难关的新希望。

    对比我国今年GDP及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电影行业增速呈现逆势上扬趋势,在互联网发展、移动端普及化、新媒体崛起等多因素推动下,我们认为影视文化产业有望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影视行业近年同样凸显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类型片分类明确的工业化趋势。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没能突破300亿元。2015年,达到这个数字只用了9个月零7天。2015年,350多部电影440亿元票房,而国产电影达到270多亿元,占票房总额的六成以上,进口片占比创下十年来最低,总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里,国产电影占据了七席。许多人认为2015年是中国电影进入黄金时代的元年,是中国电影开启一个波澜壮阔年代的序幕。

    再看电视剧产业,大银幕的丰收并没有掩盖小屏幕的光芒。2015年国产电视剧的创作播出和产业发展呈现多样性、复杂化的总体态势,既出现了文化精良的走心之作《琅琊榜》这样的现象级作品,同时网络剧也异军突起。因此,2015年也被称为网络剧元年,种种人气网剧的热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百花齐放的繁荣市场。

    那么在2016年,影视风暴还会继续吹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狂飙的票房与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对比鲜明。在经济不乐观时期,既能够满足消费者心理慰藉需求,价格又低廉的产品,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市场待遇,电影、电视剧正是能够让人沉浸其中而获得心理慰藉的产品。

    作为投资来说,未来关注影视发展风向,可以把握三个“好”:一是好内容,在内容资源争夺白热化的背景下,好的IP越来越值钱;二是好心情,2015年8部过十亿票房的大片中,喜剧题材电影占了半壁江山。未来一笑值千金,谁能让观众笑起来,谁的钱包就能鼓起来;三是好技术,影视工业化加码必将推动行业技术革新,VR/AR、动作捕捉、大数据、特效制作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有望颠覆影视行业传统,传播媒介、传播模式、营销模式等领域有望取得突破。

    (作者为民生证券宏观、传媒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牛弹琴:从巴菲特住宅无围墙看“小区打开”

    下一篇

    蒋光祥:对私募的柔性监管趋紧是亡羊补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