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家整车企业近九成盈利 经销商库存消化业绩回暖

    证券日报 2016-02-19 10:08

    截至2月16日,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16家上市的整车企业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车企预告净利润盈利,达到总数的近九成。按照预告净利润的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上涨前三名为曙光股份、比亚迪和东风汽车,其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1015%、557.39%和150%。

    原标题:16家整车企业近九成盈利 经销商库存消化业绩回暖

    2015年,我国汽车市场增幅比上年同期虽然有所减缓,但产销稳中有增,平均每月产销突破200万辆,全年累计产销超过2400万辆。得益于此,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整体业绩保持上扬,汽车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截至2月16日,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16家上市的整车企业公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车企预告净利润盈利,达到总数的近九成。按照预告净利润的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上涨前三名为曙光股份、比亚迪和东风汽车,其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1015%、557.39%和150%。

    此外,长城汽车、江铃汽车公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其中长城汽车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60.33亿元,同比增长2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江铃汽车同样表现不俗,2015年净利润为22.22亿元,同比上升5.42%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整车企业吃肉,经销商企业喝汤”的境况不同,在《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9家上市的汽车经销商企业中,只有漳州发展和国机汽车预计净利润和业绩会出现下滑,其余7家企业均表示将实现扭亏或预增。

    近九成车企净利润上涨

    去年第四季度,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和冬季购车热潮等因素的推动下,汽车行业回暖,市场销量实现快速增长,这在各家车企2015年的年报预报中也得到了体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获悉,在这16家已经公布2015年年报业绩预警的企业中,6家业绩预增,4家略增,4家扭亏,2家预减。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同比上涨前三名为曙光股份、比亚迪和东风汽车,其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1015%、557.39%和150%。

    对此,曙光股份方面表示,今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断加码,从财政补贴、免征购置税到不限行、不限购,电动汽车在前行的道路上利好不断。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1705台,同比增长3688.89%,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通过出让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使用权、也获得了房产征收补偿费共计约1.67亿元的收益。

    一直以来,上汽集团始终稳坐整车企业净利润贡献的第一把交椅,而在2015年的业绩预报中,作为大企业集团的代表,上汽集团产销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净利润增长幅度维持在6%左右。公司方面表示,2015年度,公司整车销量达到590.19万辆,同比增长5.01%。

    而比亚迪方面,500%的利润增幅备受关注。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比亚迪2015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68000万元至285000万元,增长幅度将有望达到518.18%至557.39%。

    对于业绩预喜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所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于2015年第四季度因其优良的产品性能和产品竞争能力使其在同类产品中销量处于领先地位;公司K9、E6等公共交通领域的电动汽车产品订单火爆,推动了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于第四季度取得高速增长,带动了公司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这一点。他表示,“比亚迪、江淮等自主车企利润的大幅增长,除了借助于SUV销量的走俏,更是赶上了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东风”。

    经销商库存消化情况得到改善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16年1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为56.6%,比上月上升了4.0个百分点。调查显示,虽然去年12月份厂家集中冲量,新年前的销量需求提前释放,导致1月份销量相比去年年底有所下滑,不过,购车热潮减退并未使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加大,主要因为车企厂商对经销商制定的销售任务趋向合理,使得库存消化情况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在已掌握的经销商年报预报中,广汇汽车以18.66亿元的净利润额带头领跑,同比增长16.39%。同时记者注意到,庞大集团2015年业绩增长显著,凭借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汽车等新业务的贡献,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增长幅度预计达到40%至60%。

    此外,漳州发展出现首亏,预计净利润亏损将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其表示,本期房地产业务和汽贸业务与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地产板块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约7573万元。汽贸板块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约2500万元,同时,上年同期转让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6618.92万元,本期同比减少6598.6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最大的喜讯莫过于《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从行政指导的角度来看,新《办法》开宗明义地隐去了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品牌”二字,无疑表明了政府对于打破品牌授权销售模式以及提升经销商自主权和话语权的意图和决心。

    新《办法》未来能否为汽车经销商们带来福音呢?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苏晖认为,新《办法》旨在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整车厂商不能要求经销商同时具备销售和售后服务功能以及整车厂代工的零部件厂商可以自由对外销售配件等规定都有助于打破汽车配件销售渠道垄断。

    但他也同时指出,整个汽车市场竞争格局转换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还是在未来的落实与执行上。新《办法》中“鼓励”和“建议”等条款,既没有强制性规定,也没有具体细则配合,或将难以起到约束目的。

    编辑:李语涵  审核:赵庆  终审:靳水平

    上一篇

    金融投资人回乡:亲历凋零与变局 信息错乱中看投资机会

    下一篇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明确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待遇,可参保购房(附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