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人春节偏爱自驾出行 燃油需求拯救国际油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9 15:01

    2月8日,《欧洲时报》报道称,2016年中国春节假期,通过汽车出行人次将达10亿,“自驾”成为许多中短途旅客的首选,中国消费者对石油的需求拯救了国际石油市场。

    每经编辑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中国上演的“春运大潮”,正在影响着全球石油价格的走势?

    2月8日,《欧洲时报》报道称,2016年中国春节假期,通过汽车出行人次将达10亿,“自驾”成为许多中短途旅客的首选,中国消费者对石油的需求拯救了国际石油市场。

    该报道称,过去5年间,每年1月的石油消费量每天增长21.7万桶,每年2月每天增长29.2万桶。这些都说明“中国新年对石油需求量的影响可谓是显著的”。

    另据《回声报》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中国道路水路客运量达到32亿人次,航空旅客达到4200余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远超平均水平三成以上。与以往不同的是,2016年有更多的人选择驾车方式出行,这将令石油需求量暴涨。

    近年来,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汽车保有量的逐步走高,我国自驾出行的人数在不断攀升。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旅游蓝皮书》)指出,2013年我国自驾出游总人数约为17.3亿人次,同比增长27.2%。另有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自驾出游的人次大约为18亿。

    很显然,自驾带来了燃油需求量的持续增长。

    如果按照每辆车乘坐三人,每辆车每次自驾平均行驶400公里,且每辆车平均百公里油耗7升计算,2014年我国自驾出行对燃油的需求量达到了168亿升。而根据EIA的估计,2014年全球原油及其他液体燃料日均消费量增加了90万桶,至9220万桶(1桶=158.98升),一年的销量则为336.53亿桶,约合53502亿升。

    近日路透社也报道称,目前中国经济转向消费导向型的成长,随着愈来愈多的消费者购买更大型的汽车,比如SUV车型,中国对汽油的需求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一家名为Wood Mackenzie的咨询公司也表示,今年中国汽油需求将增加8%。2016年至2020年,汽油需求年增幅将在5.5%左右。

    由此,从我国日渐火爆的自驾游出行趋势来看,持续提震全球油价的走势或许并不是个伪命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人民币汇率猴年大戏怎么唱?

    下一篇

    人民币震荡后的第一个春节:留学置业换美元国人很纠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