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辽宁成大页岩油困局:样板工程停产 43亿新项目进退两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2 00:35

    1月28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因页岩油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成大弘晟亏损严重。公司决定将成大弘晟投资开发的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实施长期停产,预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在溢价30亿元竞购中华保险股权的同时,辽宁成大(600739,SH)不得不面对投资超过60亿元的页岩油困局。

    近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过统筹考虑,决定长期停止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辽宁成大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弘晟)的生产运营活动,同时预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亿元。成大弘晟投资开发的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是辽宁成大最早投资的页岩油“样板工程”,面对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的冲击,该项目近年来陷入巨额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辽宁成大目前面临“新项目不敢上、老项目无奈停”的两难局面,其新疆页岩油项目早已过了建设期却迟迟未正式投产。辽宁成大斥资43.5亿元押宝的新疆页岩油项目曾预期年收入20亿元,而2015年上半年其收入仅10.43万元,该项目还因为史玉柱豪掷8.6亿元参股而备受关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页岩油项目现在是进退两难,企业至少要熬一年时间才可能有转机。对此,记者致电辽宁成大董秘,但未能接通。

    桦甸油项目成最大亏损源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国际原油价格跌跌不休,从2014年6月份的每桶108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30美元左右,而2016年的国际油价形势仍不容乐观。

    1月28日,辽宁成大发布公告称,因页岩油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成大弘晟亏损严重。公司决定将成大弘晟投资开发的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实施长期停产,预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亿元。

    2015年5月,耕耘桦甸页岩油7年的辽宁成大,被迫做出停产减亏的决定。当时,辽宁成大披露,由于受到多种内外部因素影响,迟迟未能达到设计能力,尤其是受国际原油市场油价下跌影响,自2014年四季度开始成大弘晟经营进一步恶化,决定停止其生产经营。

    曾被评价为“样板工程”的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停产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辽宁成大2015年5月底公告回应称,如果国际油价恢复较高水平,将安排恢复成大弘晟的生产;否则,将长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产活动。同时,公司也首次披露善后方案,“公司同时会寻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权或资产。”

    “2015年5月至今,页岩油市场价格继续下跌,根据目前形势判断,成大弘晟难以摆脱经营困境。”辽宁成大在2016年1月28日的公告中坦言。

    记者注意到,成大弘晟对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共投入28.81亿元,累计亏损约10亿元,2015年上半年,成大弘晟净利润亏损1.69亿元,成为辽宁成大最大的亏损源。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停产期内,成大弘晟一年的计提折旧摊销约1亿元。而长期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辽宁成大必须根据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亿元。

    新疆页岩油项目拖累业绩

    “样板工程”的长期停产给辽宁成大的页岩油战略蒙上一层阴影,此外,辽宁成大还面对更大的挑战。

    除了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外,辽宁成大还在2013年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斥巨资43.5亿元投资新疆宝明页岩油项目。该项目还吸引史玉柱豪掷8.6亿元参与定增。辽宁成大的股价在当时曾出现过一轮暴涨。在该项目的财务分析中,拟定的页岩油售价远高于目前国内市场报价,辽宁成大由此得出收入超过20亿元/年的结论。而在辽宁成大2015年半年报中,新疆宝明页岩油项目资产规模达43.5亿元,收入仅10.43万元,净利润亏损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宝明页岩油项目一期工程可研报告显示,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从投产第三年开始,项目折旧费用将达到2.26亿元,总成本费用合计超过7亿元。从2011年下半年基础建设开工至今,该项目仍未正式全面投产。

    在辽宁成大2015年半年报中,新疆宝明页岩油项目工程进度为99%,当期转固金额5亿元。随着这个43.5亿元的项目逐步转固,其折旧费用也将大幅拖累辽宁成大的业绩。

    早在2015年初,辽宁成大就称新疆页岩油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即将进入正式生产阶段。按照辽宁成大2015年初的披露,从当时预计的达产后页岩油生产成本来看,如果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油价进一步下跌并长期保持低位运行,该项目全部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将处于微利或亏损的情况。

    对此,林伯强表示,页岩油项目投资巨大,想退出也不现实,但生产就会陷入亏损,基本上是进退两难的局面,就算乐观估计,国际油价还需一两年时间才会回暖,企业只能慢慢熬过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VR设备仍存“眩晕感”大规模进市场尚需时日

    下一篇

    钢铁行业PMI两连升 资金压力恐成行业回升掣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