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油价回到“解放前” 产油国靠啥过日子?

    新华网 2016-01-28 09:34

    油价回到“解放前”,产油国靠啥过日子?沙特谋划国有能源巨头上市以缓解财政危机;俄罗斯放任卢布贬值,对冲油价压力;委内瑞拉宣布紧急状态,强化经济干预。

    新年以来,经过崩盘式暴跌和报复性反弹的反复折腾,国际油价基本锁定了低位震荡的格局,低油价时代真正来临。低油价对于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这样的产油国来说,无异于生存的考验。这些国家纷纷动用非常规手段应对危机,而它们可用的办法又有多少呢?

    沙特:谋划巨头上市 缓解财政危机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而自2014年6月以来,沙特的经济状况伴随国际油价跳水和美元走强而陷入困境,2015年度财政赤字高达979亿美元,占全年GDP的20%。

    为平衡预算,沙特内阁去年12月28日颁布国王令,将能源、用电补贴大幅削减45%,并引入附加税、控制公共部门支出,以控制2016年度预算赤字。

    除了上述常规应对措施,沙特政府还在准备国有能源巨头——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的上市计划。这家公司原油开采量约占全球开采量的八分之一,以产量和储量来衡量,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其控制的原油储量达2610亿桶,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10倍多。

    沙特石油公司位于波斯湾拉斯坦努拉的大型炼油厂

    英国《金融时报》称,沙特石油公司上市后的市值将超3万亿美元,将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超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阿比谢克·德什潘德分析说,有关沙特石油公司计划上市的消息表明,沙特决心化解低油价带来的经济后果。

    实际上,持续一年半的油价大跌很大程度上与沙特的石油策略有关。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至今拒绝减产,以期排挤竞争力偏弱的对手。而由于近年来积极推动转型,沙特实体经济并没有因油价大跌而受到太大影响。2015年除石油行业外的其他经济领域均实现增长,全年3.4%的经济增速基本与2014年相当。

    有分析认为,沙特采取的削减预算、油企上市等应对措施,反映了其为更长时间承受低油价做准备,以维持市场份额,等待市场恢复均衡。现在看,沙特维持市场份额的政策已经达到目的,低油价给竞争对手造成了损失。针对这场石油博弈,沙特石油公司总裁法利赫甚至表示,“沙特能比其他人撑得更久。”

    上一篇

    富士康提出收购夏普方案细节 包括承诺不裁员等

    下一篇

    万达集团辟谣:“王健林怒斥马德里市政府”报道严重失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