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寒潮下的中国重工是否也会迎来一轮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00:50

    中国重工上周末发布业绩预告,提示预亏25亿元。这一消息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堪比周末席卷北美、东亚的“世纪寒潮”。本周一上证综指震荡向上,但成交量却已进入冬眠。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中国重工上周末发布业绩预告,提示预亏25亿元。这一消息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来说,堪比周末席卷北美、东亚的“世纪寒潮”。本周一上证综指震荡向上,但成交量却已进入冬眠。

    从1月7日开始的一周,人民币汇率企稳,上证综指进入了震荡区间,虽然没有穷凶极恶的下滑,但成交量却极度低迷,5000亿~6000亿成为常态,1月25日,沪市只有区区的1600多亿。

    根据中国重工此前的公告,公司在2011年的净利润47.06亿元,此后2012年、2013年、2014年均出现同比下滑,但2014年净利润仍有22.76亿元;可2015年前三季度就已亏损4.41亿元,同比下滑120.67%。等过完了非主要业务季的第四季度后,预亏25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发生了什么,让这家公司利润发生如此巨变?

    有人认为是船舶行业整体太糟糕,并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但也有人曾经逆势而行,坚定看多。既然这几年军工行业都是A股热点,所以作为包括航母在内的超大型水面舰艇生产商,类似中国重工、中国船舶这样的上市公司应该不愁没有订单、不愁没有利润。

    有投资者猜测是借热点进行的“洗澡”,而此时正应该是逢低介入的机会。即一次性“磨去死皮”,而利润将在数年间逐渐平滑。

    大额计提似乎印证了“洗澡”的说法:中国重工报告期内进行了大额计提,中国重工下属子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合计4.18亿元;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他业务板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合计9.74亿元。上述计提减值准备事项减少公司2015年利润总额13.92亿元,减少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13.33亿元。

    无论是从“洗澡”的角度,还是从政府订单角度,投资者对这家公司显然并未以通常的市场角度来进行衡量。

    2015年上半年,公司四大主营毛利率全部下降,但一组数据淹没了上述不利:公司承接订单金额585.49亿元、同比增长18.26%,其中军工军贸和海洋经济订单333.49亿元、增长115.11%。除了军工军贸和海洋经济订单大幅增长外,船舶造修、舰船装备和能源交通装备订单都不同程度下滑。

    中国重工的巨额预亏,反而给了一些人憧憬国企重组概念的空间,既然有“中国神车”、“中国神运”,为什么不能有“中国神船”?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为“中国神船”投下真金白银的赞成票。

    这不是投资者头脑发热,而是因为有真实的案例在前。看看长航凤凰,有个投资长航凤凰的朋友笑得合不拢嘴,2013年12月26日公司股价为2.6元,等到合并重组复牌,2015年12月18日每股价格最高到21.6元,这算是对购买绩差股的奖赏。

    当市场下行时,人们揣测的不是公司利润,不是行业前景,而是政府的动作,政府之手成为最重要的预测标的。正因为如此,A股市场直到目前的转型仍难言成功。

    股市好坏主要看国有资产的收益与效率。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048.8亿元,同比增长16.4%;负债总额790670.6亿元,同比增长18.5%;所有者权益合计401378.2亿元,同比增长12.6%。交通、化工和机械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煤炭、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

    1月25日煤炭股大涨,是因为北半球的寒潮?别开玩笑了,是因为国家压缩煤炭产能,原则上将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的技改和产能核增项目。

    在A股市场,只有少数有信用底线的具有民企内涵的企业可以用市场分析方法,使用价值投资,其他的都是看政策。说一千道一万,股市也好,资本市场也好,主要看决策者的清醒度与专业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字头企业进军环保转型“押宝”跨界并购

    下一篇

    李宇嘉:高杠杆下 深圳房贷政策或现收紧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