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微波炉产销量称霸全球 国内市场不及油烟机零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随着城镇微波炉普及率的攀高及新兴厨电品类的出现,微波炉正面临增长乏力的难题。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厨电事业部了解到,美的、格兰仕两家企业占据着全球七成以上的微波炉产能,但中国微波炉企业正在遭遇尴尬——产销量称霸全球,国内微波炉市场规模却不及烟机零头。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表示,中国微波炉市场近几年来的确增长缓慢,因为城镇市场基本饱和,想要获取明显增长需要在农村市场进行突破。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告诉记者,随着厨电新兴品类出现,烤箱和蒸箱等产品与微波炉部分功能出现重合。

    国内市场规模增长乏力

    1月20日,在美的厨电事业部媒体开放日上,美的方面宣布其厨电产品单品智能化全面提速。在谈及微波炉时,美的厨电技术研发总监刘刚透露,“我们跟格兰仕的产能基本上就占了全球微波炉行业的70%。”

    据了解,从全球来看,微波炉生产企业主要为中国的美的和格兰仕两家企业,除了自有品牌销售外,他们也为国外企业代工。

    施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格兰仕和美的还占据着国内微波炉市场90%~95%的市场份额。昨日(1月25日),格兰仕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微波炉在中国市场的繁荣来自于格兰仕身体力行20年的消费引导和培育,世界上每销售两台微波炉就有一台出自格兰仕。

    “全球微波炉市场而言,也还是格兰仕和美的产销量最大。”梁振鹏也告诉记者。

    虽然产销量称霸全球,但国内微波炉市场也正在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国内市场规模不及一些产品的零头。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相对于电烤箱等新兴品类40%的高速增长,2015年传统微波炉产品的零售额同比增速为5.5%。据中怡康测算,去年上半年微波炉零售额仅为39亿元,市场规模并不大。记者留意到,从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来看,同期油烟机的零售总量为129万台,零售额总量为344.7亿元,上半年国内微波炉的市场规模为油烟机的11%,甚至未及油烟机的零头。

    但在国外,据海关总署数据,2015年上半年国内微波炉出口量为2644万个,出口额为80.2亿元。尽管公开数据显示,在西方发达国家微波炉的家庭普及率早已高达80%~90%,但中国微波炉出口额仍远高于同期国内零售额。

    “美国、欧洲等国家地区还是比较喜欢用微波炉,微波炉在那边接受程度比较高。”刘刚表示。

    格兰仕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2015年格兰仕内销1000万台,但外销是内销的两倍。

    智能化带动二次起飞?

    对于这个尴尬现状,梁振鹏认为,国内微波炉市场近几年增长缓慢,主要是因为城镇居民的微波炉拥有量已经很高,城镇市场已经饱和,而农村市场未能得到有效挖掘。再则,微波炉虽然有很多复杂的烹饪功能,但消费者绝大多数仍然停留在加热功能的应用上,“微波炉很难替代燃气灶、电磁炉。”

    在施婷看来,美的与格兰仕两家企业非常强劲,为其他对手进入行业设置了门槛,但也正因为玩家太少,相对于其他品类,微波炉的营销宣传相对势单力薄。而烤箱和蒸箱等厨房新兴品类在功能上与微波炉也有所重合,“中国厨房本来就很小,厨房电器之间难免发生功能抢夺。”

    在行业增长缓慢下,企业也纷纷对微波炉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据了解,美的微波炉变频技术已经入选国家火炬计划,格兰仕则在2013年已经推出“双变频”微波炉。

    据了解,美的内销变频技术微波炉2015年销量同比增长2.5倍。格兰仕提供的数据则显示,格兰仕微波炉智能化产品占9成以上,2015年一整年格兰仕微波炉销售量同比增长25%。

    施婷认为,微波炉智能化对微波炉市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而奥维云网(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则表示,“微波炉不是刚性需求,想要大的提升,恐怕是很难的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隐秘巨头”伯恩光学启动上市 拟募资20亿美元对撼蓝思科技

    下一篇

    “钢城”唐山去产能样本:松汀钢铁亏4.7亿停产 能否等来“中字头”托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