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钱不手软 国人出境游“造”了多少钱?

    新华网 2016-01-21 17:15

    大体量的出游规模,加上舍得花钱的出游特点,中国人在全球旅游上“造”了多少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蚂蜂窝旅行网共同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中国自由行出境人次达到8000万,平均消费11624元,同比增长24.1%。

    名牌包,马桶盖,电饭煲……中国游客在全球“买买买”的能力早已有目共睹。

    世界旅游组织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人已成为全球旅游中“最爱剁手”的群体。

    中国2015年全年出境游人次已达1.2亿,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次预计将达近600万。

    大体量的出游规模,加上舍得花钱的出游特点,中国人在全球旅游上“造”了多少钱?

    花钱不手软 国人出境游“造”了多少钱?

    欧元纸钞。(图片来源:新华社)

    【出国,花钱不手软】

    尽管2015年全球受到汇率波动、油价下跌、恐怖袭击等因素影响,但是各国民众出境游热情不减。

    世界旅游组织本月18日发布的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出境游人次同比增加4.4%,达创纪录的11.8亿,中国继续稳坐最大出境游客来源国的宝座。

    报告特别指出,2004年以来,中国出境游花销总额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消费力不可小觑。

    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次首次过亿,达1.07亿人次,出境游开支总额近900亿美元。而2015年出境旅游人次更增加到1.2亿。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蚂蜂窝旅行网共同发布的《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显示,2015年中国自由行出境人次达到8000万,平均消费11624元,同比增长24.1%。

    自2013年以来,中国出境游的消费总额已把早年间公认的“花钱能手”美国、英国和德国甩在身后了。

    花钱不手软 国人出境游“造”了多少钱?

    中国游客听导游讲解。(图片来源:新华社)

    【扫货,吃住无所谓】

    对中国游客来说,多国放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是一大利好消息。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也会更有利于中国人“走出去,花钱!”

    不过,揣着钱走出去,但却未见得舍得在吃和住上掏腰包。中国人出境游的消费明细显示,国人出国游花费在食宿上的比例并不多,他们对购物有着5倍于住宿和餐饮的热情。

    《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显示,中国自由行游客在购物、餐饮方面消费占比最多,分别达到55.8%和10.5%,交通和住宿消费分别仅占13.1%和9.7%。

    新春佳节临近,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行网预测,春节期间全国出境游人次有望接近600万。截至本月13日,在携程预订旅游线路的游客中,超六成选择境外游,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前三甲为泰国、日本和韩国。

    花钱不手软 国人出境游“造”了多少钱?

    中国游客办理值机,(图片来源:新华社)

    【旅行,说走咱就走】

    中国人对于出境游的热爱也为热门目的地带来了商机,游客和商家“皆大欢喜”。

    以日本为例。日本观光厅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额占全部访日游客消费总额的四成,中国游客在日人均消费额为28.38万日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比其他地区游客在日人均消费多10万日元(约合5590元人民币),位居榜首。

    除了亚洲地区,中国游客的购买力还“感染”到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

    花钱不手软 国人出境游“造”了多少钱?

    中国游客在巴黎购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巴黎去年11月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后,许多当地人听从内政部警告,闭门不出。而中国游客“扫货”的热情完全没有减少。恐袭后一周,在巴黎一条购物街上,接送中国游客的巴士接连不断。当地店员说,恐袭后九成顾客是中国人。

    那条购物街,距导致上百人死亡的巴黎恐袭发生地巴塔克兰剧院,仅3公里。

    当然,国人消费的热情也不尽然集中在血拼购物上。携程今年的报告还披露,春节期间,国人出境游最远的目的地已经到达南极。

    上一篇

    VR之后AR又来了 科技大佬抢滩增强现实千亿美元市场

    下一篇

    途牛拓展海外目的地 与迪拜旅游局达成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