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吞进”成都路桥10%股份 神秘举牌者为川内地产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8 23:15

    “自然人李勤”又举牌了。最近6个月来,李勤豪掷约5亿元,9次买入成都路桥(002628,SZ)的股票。据成都路桥1月18日发布的公告,李勤已持有成都路桥7400万余股,占成都路桥总股本的10.035%,已直逼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郑渝力的持股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自然人李勤”又举牌了。最近6个月来,李勤豪掷约5亿元,9次买入成都路桥(002628,SZ)的股票。据成都路桥1月18日发布的公告,李勤已持有成都路桥7400万余股,占成都路桥总股本的10.035%,已直逼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郑渝力的持股数。

    李勤为何人?成都路桥的公告显示,李勤的通讯地址与四川中迪禾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迪禾邦”)的地址相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月18日)从成都路桥、中迪禾邦等多个渠道证实到,举牌成都路桥的“自然人李勤”,确为川内地产公司——中迪禾邦的董事长李勤。

    据披露,李勤增持成都路桥股份,是因为看好成都路桥未来的发展前景,拟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但成都路桥2014年以来业绩大幅下滑,主业前景堪忧,且高管层出现重大动荡,李勤“逆势举牌”是否是想“趁虚而入”借壳成都路桥?

    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远来看,中迪禾邦拥抱资本市场是必然,但借壳的方式成本高、不确定性较大,此番李勤举牌目的或许并不是为了借壳。

    举牌人表态,不排除未来增减股份的可能  

    川内上市成都路桥被一位自然人连续举牌。

    1月18日,成都路桥又一次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李勤在1月11日~1月14日再次连续每日买入成都路桥股份。算上2015年8月、11月、12月,李勤已9次买入成都路桥股份,共计7400万余股,买入的价格区间在5.908元~7.8元之间。推算下来,李勤持股成都路桥总股本约10%,出资总金额在5亿元左右。

    从成都路桥的股权结构看来,这家民营建筑施工类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原董事长郑渝力,持股12.03%。郑渝力实际控制的企业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占成都路桥股份7.81%,二者构成一致行动人。李勤目前持有成都路桥的股份,已接近郑渝力。

    成都路桥公告显示,李勤的住所为四川省达县南外镇华蜀北路,其身份证也显示其籍贯是四川达州,生于1977年,通讯地址为成都市青羊区敬业路218号。在相同的通讯地址下,显示是中迪禾邦,而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叫李勤。昨日,成都路桥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为同一人”。

    中迪禾邦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李勤举牌成都路桥的举动,此前并未在中迪禾邦公司内部传出,“我们都是看到新闻才知道这件事,李总的具体想法,我们也蛮好奇。”

    对于李勤买入的原因,成都路桥公告披露,是因为李勤认可并看好成都路桥未来发展前景,通过此次股份增持,拟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除本次股份增持外,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减持成都路桥股份的可能,若未来拟进一步增持和减持股份,本人将严格按照《收购办法》等相关法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相应的报告义务。”李勤称。

    从装修工到地产黑马,李勤的故事有些传奇  

    不过,成都路桥的近况并不容乐观。成都路桥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减少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2.3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5.6%。

    而且,2015年12月成都路桥公告称,原董事长郑渝力因在履职期间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郑渝力已于2015年2月6日辞去了成都路桥董事、董事长职务。

    与李勤“吞入”成都路桥股份类似的是,就在不久前,“煤老板”刘江东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强势入驻*ST金路(000510,SZ),不仅迅速跻身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且还直接出任上市公司总裁之职。李勤和刘江东同样是达州人、同样是年轻富豪、同样是举牌处境不甚乐观的上市公司,李勤是要入主成都路桥的“野蛮人”吗?还仅仅是财务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川内地产界人士处了解到,从“装修工”做到房地产“黑马”,李勤白手起家的故事在业界具有传奇色彩,其布局商业地产的风格也颇为激进。2015年11月,名不见经传的中迪禾邦高调举办战略发布会,还邀请央视主持人水均益前来站台。

    中迪禾邦官网显示,其注册资本约5亿元,公司总资产与总负债未对外透露。工商档案显示,中迪禾邦现有股东为自然人李勤和法人股东四川郫县贵智实业。2015年,中迪禾邦在全国五省十二城启动十余个项目,开发总面积逾600万平方米。

    如今,中迪禾邦继续全国化扩张,目标更将延伸至京沪等一线市场。而眼下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尚在寒冬期,商业地产的扩张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此外,中迪禾邦的商业地产战略是坚持“自建、自持、自营、自有品牌”,这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

    多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中迪禾邦曾密切关注在港股上市的机会,“有强烈的上市欲望,但比起借壳,或许还有别的更节省成本、更容易的方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乐视网生态版图再拓展 这次要开保险公司

    下一篇

    智能马桶盖抽检四成不合格:上厕所当心“火烧屁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