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美解除对伊朗制裁 国际油价存反弹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7 22:07

    此前伊朗方面就曾表示,当经济、原油出口等制裁被解除后,将大幅增加原油出口量,原油供应加剧进一步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每经编辑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1月1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欧盟和美国相继宣布解除对伊朗的相关制裁。

     

    此前伊朗方面就曾表示,当经济、原油出口等制裁被解除后,将大幅增加原油出口量,原油供应加剧进一步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伊朗增加供应对原油市场及油价来说将产生一定压力,但是伊朗增加原油出口的利空消息已经发酵较长时间,且前期市场也已经有所反应,因此短期内油价不排除有反弹的可能。

     

    伊朗将提升原油出口量

     

    受欧美制裁影响,此前伊朗日均出口原油基本一直被限制在100万桶以内。伊朗石油部长赞内加曾表示,西方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将立即把每日的原油出口量增加50万桶,6个月内的日均出口量将增加100万桶。

     

    据外媒报道,伊朗在今年1月的原油出口量将达到最近9个月左右的新高,平均每天大约120万桶,超出此前出口水平20%左右。在2012年禁运开始之前,伊朗每天运往欧洲大约60万桶原油,禁运之后这部分市场逐渐被挤占。赞加内此前表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首要的任务就是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而不管油价会因此受到怎样的影响。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供过于求及对需求的悲观情绪便成为油价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前随着欧美对伊朗制裁解除的临近,期货交易市场的悲观情绪也逐渐加重。

     

    截至上周五1月15日收盘时,WTI原油期货价格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双双下落至30美元以下。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9.42美元,2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28.94美元,为12年以来低点,而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20%。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伊朗增加出口,对于原油市场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国际原油市场供给相较需求并没有超出太多,而伊朗出口增加的量对于全球的量来说并不是很大,更加能影响原油市场的还是对未来需求的信心多少。

     

    市场已有心里准备

     

    尽管对伊朗制裁的正式解禁引起了市场的担忧,但是在李莉看来,油价在短期内也许存在着反弹的机会。“伊朗出口增加的消息已经发酵了很久,市场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这一消息周一对油价或许会有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也可能在真正落实释放之后引起油价短暂的反弹。”李莉解释道。

     

    林伯强亦认为油价存在反弹的机会。他认为,尽管伊朗出口增加的使得油价存在继续往下走的可能性,但是世界原油供大于求之间的缺口并不是很大,而长时间的低油价无论是美国页岩油厂商还是OPEC生产国都扛不住,未来会有减产引起新的供需相对平衡,未来油价上升的概率也相较下跌更大。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最新公布的周度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2015年最后一周,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减少2座至536座,为过去七周中第六周减少。至此,美国钻井平台总量约是2014年同期1500座的三分之一。而自2014年夏季以来,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已经大幅减少136座。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去年12月也预计2016年美国原油生产将减少57万桶/天。

     

    此前一直唱空油价的高盛也表示,低油价将使得大量产能被迫关闭,从而使得供大于求的现状得到逆转。

     

    高盛分析师Jeff Currie和Damien Courvali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6年下半年,原油市场基本面将出现变化,供求关系的再平衡将孕育出油价的新牛市。高盛预计,美国原油产能57万桶/天的下降幅度将会扭转油市供大于求的情况。

     

    李莉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认为短期内油价存反弹可能,如果下周美国公布库存数据时原油库存仍然高企的话,油价可能会在短暂上升之后再度迎来下跌。“未来油价的走势,仍然要受供需状况、需求预判及美元政策等多因素影响,这三个因素中没有逆转性改变的话,长期来看油价仍将有向下的趋势。”李莉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末重要公告汇总:多家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下一篇

    宏达新材实际控制人泄露内幕信息 遭证监会行政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