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家庭仅占1%财富 专家误导错失致富良机?

    邦地产 2016-01-17 11:45

    报告显示,房产被视为富裕家庭的资产大头。但有些家庭因专家误导,已错过多次通过楼市增值财富的机会。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1%。”最近北京大学公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引起普遍关注。

    报告显示,在我国,相对富裕的家庭和相对贫困的家庭,它们最主要区别就在于是否拥有大量财富,而其中,房产被视为家庭财产的”重头戏“。

    看看过去十几年的房价情况就知道,虽然部分地区房价有过短暂下跌,但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可是翻了好几倍,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城市房价更是上涨了十几倍,早期投资房产的家庭,哪个不是财富倍增的节奏。

    但即使房价上涨如此明显,有些人还是没入市,因为他们深信一些楼市砖家”楼市泡沫即将崩溃“的论调。很多人直到今天才发现,他们已经错过了一次又一次财富增长的机会。用李战军的话说,有些人甚至“最终沦为赤贫。”

    听专家的话会“吃药”

    回想一下,从2006年开始,就有人不断唱空中国楼市,鼓吹中国房地产泡沫将破。2008年金融危机,房价下调本是抓紧时间买房的好时机,但有些人的却因为受到“唱空派”的诱导,错过了财富增长的良机。

    当大家都说房价要涨,有些专家也不遗余力地说着“房价必跌”。而他们中很多人,其实是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伎俩,博得眼球和关注,名气加身之后再去寻求利益。

    而这些打着专家的旗号,却不做专家事的人,也常常为了迎合一部分人的需求,不顾事实地发表言论,误导普通老百姓的人。

    那这些砖家都有谁?

    谢国忠:一直怀揣预言家梦?

    作为“空军一号”的重要人物,谢国忠一直是”唱衰楼市十年不变“的节奏。

    谢国忠唱空内地楼市,始于2004年。彼时,谢国忠在题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地产泡沫将在近期破裂》的文章中称,中国巨大的楼市泡沫“将在数月内破裂,不会超过一年”。随后,在2005年,谢国忠又连发《上海房地产可能步曼谷后尘》等数篇文章警示大众。

    2006年至2010年,谢国忠也多次“唱空”。以2010年为例,他先是在4月称“楼市已经见顶”,随后又预言“楼市没有第二场戏了”。根据谢国忠当时的预计,中国楼市泡沫将在2012年破裂。

    而来到2012年,2月谢国忠又说,这年房价可能会下跌25%,未来三年内跌幅可能达到50%。5个月后,其却称,“房价并不会一下子崩盘,而是会像股市一样,每年掉7%,掉20年,一直跌掉80%”。

    为证明自己的观点,谢国忠也算拼的,有媒体就报道称,他甚至已经卖掉了自己在上海的房产。但连续这么多年预测,不仅谢国忠给出的“房价跌幅数字”经常对不上号,市场发展也并未像他预测的那样。

    反反复复却不得应验,民间逐渐也形成一个段子:听志强,住洋房;听牛刀,住牛棚;听国忠,住茅坑。

    牛刀:为了存在而存在?

    2009年底,牛刀在博客里声称,“泡沫破灭,中国房价要跌去80%”。2015年的时候,他又预测,未来三年房地产至少有3000万人失业。

    牛刀预测房价,从来都像“打鸡血”。但房价暴跌80%的预判,没有准确的依据做支撑,也从未应验。毕竟“狼来了”听多了,大家自然都不会再信。

    邦爷提醒,投资需谨慎,这个谨慎不仅是对待市场,还是对待所谓砖家的言论。

    一些没有任何实战经验整天纸上谈兵的砖家学者,他们的话有时不仅是“烟雾弹”,还可能是“手榴弹”,被“炸”光了财富并不是不可能。

    (信息来源:牛刀博客、谢国忠文章)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邦地产立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十大智库联合发布“走向2020新经济十大预测”

    下一篇

    中国正式成为欧开行成员 这四大热点问题你必须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