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淡化“团购”印象 阿里聚划算打造开放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4 21:59

    早前,聚划算在阿里与整个行业中的定位被外界认定为“团购”服务。过去的一年,聚划算也在不断淡化“团购”印象,开始呈现新的开放平台气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月14日下午,在《2015年新网商年度盛典》现场,聚划算总经理刘博向外界公布聚划算2015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在2015年的发展过程中,整个淘系的公司里面,聚划算的平台增长率是最好的,它的平台增长率都达到了100%。  

    刘博称,数据足以说明这个平台发展到至今依然拥有非常强的增长空间和爆发力,而这个100%的增长背后来源于两个方面的数字高额增长:第一,新用户;第二,客单量。  

    最值得关注的是,年轻化是聚划算这个平台另外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在整个新增用户方面,年轻用户占了非常大的比例。     

    聚划算将呈立体化经营

    早前,聚划算在阿里与整个行业中的定位被外界认定为“团购”服务。过去的一年,聚划算也在不断淡化“团购”印象,开始呈现新的开放平台气质。  

    刘博觉得外界对“聚划算”三个字理解过多,对这个平台理解较少,对这个平台的商品理解太多,对平台的价值理解太少。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团购的形式还在,但以规模化的购买已经有了。聚划算会和商家强调,这并非做团购的地方,未来会拉更多的新品到这个平台,新用户这么多,且年轻的用户这么多,到这里一定会看新品。所以一定要缩短商家和聚划算的差距,这是品牌升级最大地方。  

    刘博认为,聚划算主要是以商品和品牌为主,形成了聚划算的发展模式,聚划算就像一个非常平面的市场。尽管聚划算的浏览量非常好,但当一个平台需要更多爆发性发展的时候,即有不同的品牌跟聚划算合作的时候,会发现不同的品牌在这里呈现的形象就不一样。“我认为只有高价值,有逼格的东西才能引领消费,但为了一个平台,我要把平台建立得更立体化。在这个平台里,可以根据不同的楼层找到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品牌分属不同的楼层经营。”  

    整个市场呈现立体化的趋势,2015年开始聚划算就孵化了很多的栏目,无论是非常大牌,还是聚名品,还是量贩团,每个团都在去年呈现非常大的增长。不过,刘博表示,今年将会强化区隔。在聚名品,就不要到非常大牌,在非常大牌就不要去品牌团。可以有不同的区间,但每个品牌都分属于不同的区间。商家可以找到经营空间,整个平台就能呈现立体化的经营,新品是接下来的重点,接下来将会建立新品频道,更多新品会在这里获得价值,做到真正的引领消费,就要做很多平台化的分析。  

    至于立体化何时上线,刘博告诉记者,“已经慢慢建立起来了。”  

    刘博说,在层次上完全以品牌高低和价格来定,纬度顶部是聚名品,中部是非常大牌,底部是品牌团,分成这样三个层次。但这三个层次里面,还会做进一步的细分,因为非常大牌主要是以一盘货的形式经营,中间还会一个“非常尖货”。同时还会形成“主题团”,“主题团”的纬度不是按照品牌高低来划分,它是按照另外一个运营的纬度。还有一个划分主要按照品类的售卖特性划分,如量贩,不仅可以卖快消品,还改变了快消品的售卖模式,大包装、大组合已经成为了快消品的模式;第二种是商超的模式。但他同时强调,“量贩是未来的核心。”  

    围绕三个方面制定运营策略

    据记者了解,聚划算2016年的运营策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制定:消费者端、平台端和商家端。  

    刘博称,在消费者端,过去围绕平台和消费者做了很多,但服务端没有做很多,今年会整合菜鸟、整个平台和部分行业商家,率先提出极致服务的风暴。同时货品方面,会引领消费升级。另外,品牌化、事件化是聚划算的核心,聚划算是整个市场体系最不一样的地方,聚划算的市场架构、人员安排都完全不一样,这里有汇聚系列、神奇系列、前所未聚系列,让聚划算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使商家获得了空前的红包。但商家怎么和栏目合作呢?那就是包装成一系列的活动,而且这些活动得到了巨大的反响。  

    尽管阿里巴巴真正的活动品牌也许只有双11,但刘博坦言未来聚划算也会有这样的能力。“商家除了一年一度的双11之外,和聚划算合作,一定可以获得和双11一样的爆发力。因此,我们和品牌合作,无论是优衣库还是韩都衣舍,一起打造的品牌日,两天时间绝对可以爆发出双11的量,我必须让聚划算成为另外一个商家爆发的节日。”

    根据刘博的说法,目前在整个淘系里面,聚划算的占比是最高的,相对而言,它在服务上也非常前端,整个平台作为营销平台,回购率非常高,投诉率非常低。此外,商家参与诊断报告也是聚划算接下来要做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和国际实业欲退出电影“老本行” 拟投40亿转型热能

    下一篇

    联手韩国企业进军整容业 苏宁环球加速大健康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