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人民币再贬A股“闪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8 01:55

    大盘暴跌最关键因素还是汇率问题。当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时,央行为了维护人民币,就无法过度实施宽松政策,这对股市是很要命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再度“熔断”,截至上午约10时的收盘,沪综指跌7.04%至3125.00点,所有股指均惨跌。

    昨人民币中间价由周三的6.5314贬0.5%至6.5646,该贬幅是两个多月以来最大的一次,这应引发了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加上市场极度担心大股东禁售期周五期满,故股指迅速下杀并“闪电式熔断“。

    盘后(实际上是中午)证监会新发了限制大股东减持的规定,大股东3个月最大减持量不超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月9日起执行。

    个人认为,上述规定或不足以护盘,因大股东原本就不太可能减持太多的量,因其得维持控股权,不过个人相信大盘崩跌与上述禁售期关联度有限。当然了,由于多数投资者害怕解禁,这在心理上对大盘或起到助跌作用。

    大盘暴跌最关键因素还是汇率问题。关于这一点,笔者最近是反复强调过的。当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时,央行为了维护人民币,就无法过度实施宽松政策,这对股市是很要命的。还有,若人民币贬幅很大时才能企稳,不排除推升国内通胀的可能,这种情况下对股市更会产生中长远压制。

    大盘另一压制因素是注册制,毕竟谁也未曾经历过。虽然注册制不一定真是利空,但在跌势中普通股民很容易往坏处想。笔者认为,在初始阶段管理层可考虑效仿以前经验,即在起初一年或两年内,考虑公布该年的新股发行量,给市场个定心丸。

    至于“熔断”,在跌势中极易起助推作用,这已是事实证明了的。其实看出“熔断”缺陷并不难,相信多数浸淫于多种市场的老手应能看出。笔者怀疑管理层事前或许只咨询些没有实战经验的专家,这才造成失误,好心没办成好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4天蒸发6.8万亿 证监会连夜叫停熔断机制

    下一篇

    A股“闪熔”后减持新规火速出炉 大宗交易未受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