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再喊“芝麻开门”:《小门神》要胜“孙大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1 15:17

    “如果告诉你,有一部动画片酝酿3年,剧本修改30多次,动画渲染了8000万小时,工作人员甚至为一名虚拟角色专门做足30万根头发……这样的动画片,你会去看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军 彭水萍    

    每经记者 杨军 彭水萍

    2015年国庆档,一部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不仅收获了口碑与票房的双赢,也做到了国产动画电影从“低幼化”到适合全年龄段的商业电影的转型,突破了近年来较为惨淡的国产动画片行情,更是迅速掀起一阵国产动画片热潮。因此,2016年更是被认为是值得内地动画迷热血贲张的动画大年。

    在此背景下,今年贺岁电影中少不了适合大小观众的动画电影,如《天生我刺》、《疯狂的年兽》,以及阿里影业与追光动画联合出品发行的《小门神》,免不了被拿来作比较。

    作为2016年开年第一部3D合家欢的影片,《小门神》延续了《大圣归来》取材自中国传统故事的因素,讲述了一个“改变和有勇气面对改变”的故事,由于人间不再关注仙界,门神郁垒、神荼面临下岗危机,不甘现状的郁垒冲动下凡证明门神的价值。

    “如果告诉你,有一部动画片酝酿3年,剧本修改30多次,动画渲染了8000万小时,工作人员甚至为一名虚拟角色专门做足30万根头发……这样的动画片,你会去看吗?”面对这样的技术控诱惑,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小门神》或将接棒《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电影发展的另一道标杆。

    那么票房呢,《小门神》是否能超越《大圣归来》的9.6亿票房,再创国产动画票房新纪录?

    在影片上映之前,虽然业界对此有所期待,但公众似乎都不敢下此定论。就连《小门神》制片人于洲近日也坦诚,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还没有真正成熟,因此整个团队没有对票房抱太高期待。

    而《小门神》导演王微(前土豆创始人)此前曾透露,《小门神》三年前启动的时候,团队还不知道《大圣归来》也在制作中。后来知道“大圣”要上映,公司的很多人都在朋友圈推荐《大圣归来》,特别希望它能够成功。“我们尤其了解做动画的辛酸艰难,比普通观众更能看到他们的不容易。《大圣归来》的成功客观上也帮助到《小门神》今天在电影市场上得到关注。”

    不过,在出品和发行方面的合作方来说,《小门神》的“小伙伴”显然大有来头,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们都BAT在影视方面的代表。

    很显然,相比之前《大圣归来》要靠众筹凑齐资金的艰辛,《小门神》因为有了BAT的保驾护航而显得“吃穿不愁”,尤其是阿里巴巴方面。作为《小门神》的合作方,阿里巴巴不仅集结了阿里影业进行电影的投资和推广,还集结了阿里云在云计算方面的能力助《小门神》一臂之力。据了解,《小门神》的总渲染核小时数超过《功夫熊猫2》、《超能陆战队》等好莱坞影片,达到了8000万核小时,意思是如果使用单核CPU,完成渲染的总时长将达到8000万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一台单核CPU要渲染9000多年。

    BAT的助力对票房有多大的帮助呢?对此,于洲表现得很冷静:“作品始终是第一位的。作品不好,由谁来保驾护航都没用。如今,BAT的加入让无数人知道了追光动画,知道了《小门神》,但要让所有人认可我们的作品,真正的那一仗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去打。”

    这一点,或许正如《小门神》影片本身所倡扬的面对改变积极拼搏的精神,也是目前国产动画实现更高级别突破必需的精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2015年12月31日晚通报,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以较大优势保持了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

    动画电影方面,截至2015年12月,动画电影票房已达44.6亿元,其中,国产动画电影达20.58亿元,占比46.14%,较2014年12亿元增加约70%。作为中国电影市场新崛起的类型片,动画电影不仅院线表现亮眼,上线视频网站依旧能保持公映热度。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航海航联手“封杀”去哪儿 不能把钱都让代理商赚了

    下一篇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