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航海航联手“封杀”去哪儿 不能把钱都让代理商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1 14:36

    2015年最后一天,南航海航给去哪儿网送了一份“跨年大礼”,先后宣布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南航和海航表示,由于收到大量旅客投诉,涉及在去哪儿网购买机票的价格公正以及退改权益等问题,决定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并建议消费者通过其官网、APP等自有渠道购买机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2015年最后一天,南航海航给去哪儿网送了一份“跨年大礼”,先后宣布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南航和海航表示,由于收到大量旅客投诉,涉及在去哪儿网购买机票的价格公正以及退改权益等问题,决定关闭去哪儿网旗舰店,并建议消费者通过其官网、APP等自有渠道购买机票。

    “分手”原因:投诉太多?

    2015年12月31日下午,海南航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宣布关闭海南航空去哪儿网旗舰店。海航方面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公司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包括多收退改签费用、加价销售机票、未及时通知不正常航班信息等,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权益以及公司的品牌形象,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关闭海南航空去哪儿网旗舰店。

    随后,南航宣布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原因同样是收到多起关于旅客在去哪儿网购买客票引起的投诉,相关投诉涉及到用户购买南航机票时的价格公正及退改权益,对部分旅客的出行造成了影响,甚至使旅客蒙受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南航客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航12月31日下午5点30分已经正式停止与去哪儿网的合作,“目前只是收到了暂停和去哪儿网合作的通知,其他第三方网站暂未受到影响。”

    对于取消合作一事,去哪儿方面则表示,是由于未能就机票展示排序问题达成一致。

    去哪儿公告称,近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均提出将去哪儿网网页上的机票展示由价格排序改为时间排序,去哪儿网则认为,按价格排序方式符合用户的正常搜索预订习惯,70%的消费者都会根据价格来选择航班和供应商。

    实际上,消费者对于去哪儿等OTA网站的投诉一直以来居高不下。前不久,阿里旅行、去哪儿、同程、携程等四大网络机票销售平台被市消保委公开约谈。据《解放日报》近日报道,上海市消保委接到的机票消费投诉总量达7874件,规则明示不清,优惠宣传不实,保险捆绑销售,退票暗藏猫腻,套餐低价陷阱等都是机票销售平台存在的问题。

    “封杀”或为进一步提直降代

    比价方便、价格低等优势,让消费者一直以来更多地选择第三方销售平台购买机票。据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市消保委调查数据显示,67%的消费者选择携程网、去哪儿网购买机票,11%的消费者选择淘宝、阿里旅行购票,6%的消费者选择微信、同程网购票,16%的消费者选择航空公司官网购票。

    不过,2015年以来,国资委“提直降代”的要求,让航空公司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强化自身销售渠道。据了解,南航曾提出2015年直销比例提升10%硬性指标,国航则计划到2017年直销比例上升到50%。

    2015年5月,南航印发了《关于规范中国市场终端销售价格的通知》,要求代理人必须按照南航的运价进行销售,不得以打包优惠券、保险、接送机等形式模糊南航机票价格,并规定了处罚机制。

    去年9月,国航华北营销中心向全国各代理商推送了《关于规范网络平台国际机票销售的通知》,通知规定,代理人不得在网络平台发布低于国航官网票价2%的机票,否则将被罚高额违约金。

    “提直降代”也是航空公司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2015年前三季度,几大航空公司的业绩均有较大增长。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销售费用的减少是航空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销售费用主要是指国内机票代理费,从去年开始,各个航空公司的国内机票代理费从3%降到2%再到0,机票代理佣金费用大幅度减少。”

    国航2015半年报显示,由于积极提升直销比重,国航上半年销售费用为33.25亿元,同比减少2.72亿元,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则由上年同期的20.26亿元降到了15.81亿元。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投资担保拟挂牌新三板 7宗“千万级别”客户违约诉讼待完结

    下一篇

    阿里再喊“芝麻开门”:《小门神》要胜“孙大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