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基金行业精选策略组投资总监周蔚文:2016年把握结构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1 23:33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转型中大概率会涌现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作者:中欧基金行业精选策略组投资总监周蔚文

    回顾2015年的A股市场,可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去杠杆到9月末已基本完成,股市逐步企稳。目前来看,国内还将处于持续一段时间的经济转型阶段,金融方面可能还将处于不断降低利率的阶段,股市依然是居民配置资产的重要方向。改革、利率、居民资产配置这三个方面虽然从目前来看支撑力量有所减弱,但在2016年依然有利于股市的发展。

    具体来看,改革方面,包括国企改革、土地改革、负面清单改革、自贸区改革等各项措施正在稳步推进;利率方面,截至11月17日,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252%,较年初下行约50bp,但同时与英美德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也有所高出,因此未来利率仍有下行空间;而在居民资产配置方面,从长期来看,社会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将上升,股市大概率仍是资金流入的方向。

    也正是基于此,股市中长期向上的大逻辑并没有改变。而且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转型中大概率会涌现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目前在二级市场进行投资的存量资金巨大,即便大盘短期整体上没有明显的趋势性机会,但仍有可能出现类似于2010年、2012年、2013年的结构性市场机会。

    关于结构性市场的具体投资机会,一方面,伴随着中国巨大的经济力量,2016年,国内经济在转型中会涌现大量新兴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包括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过去5、6年的去产能过程之后,传统行业未来可能会出现过剩产能出清的投资机会,如2014年的生猪养殖。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有机会发展壮大的公司可能正孕育在新兴行业中,不过在市场经历了连续的去杠杆过程后,未来利润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才值得关注,同时需要警惕高估值标的隐含的高风险,以及低估值标的中可能存在的陷阱。

    具体到精选行业上,又该从哪些方面把握呢?在初始选择时,要从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入手,例如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找出投资的大方向。然后在此基础上,根据行业生命周期理论,选择处于不同周期的行业,自上而下精选出4-5个行业,分属新兴行业、稳定型行业和周期性行业。通过专注于行业成长逻辑,不仅有利于屏蔽市场噪音,减少敏感信息对投资决策的影响。而且,依照这一逻辑构建的投资组合稳定性较好,专注于4-5个行业,受单个行业或个股的影响较小。此外,经过行业精选能提高标的选择的成功概率,好行业中的好股票成功概率更高。因此对于个股的选择,要首选主营业务非常景气的行业,再以行业景气为主要投资依据,兼顾趋势与价值,密集关注未来2-3年内景气趋好的行业及受益公司。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利润是非常敏感的指标,只有行业利润高速增长时,公司的利润增长才是大概率事件。多数情况下,上市公司需要“靠天吃饭”,好行业的中等公司盈利前景大概率会好于差行业的好公司。而从投资的角度看,没有永远的好行业与好公司,根据行业进入壁垒不同,行业能维持高景气的时间也不同,一般为2-3年。

    编辑:吴永久 审核:谭婧  终审:李凯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2016年或是破局之年

    下一篇

    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侯明甫:资产配置荒下的全球化应对之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