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明年市场可能再度走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1 23:26

    2016年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概率还不小。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作者: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

    2014年年中以来的牛市得益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回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改革预期,期间伴随的高杠杆持仓在遭遇回调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演变为快速大幅下跌的极端行情。而当前杠杆资金已被大部分清理,市场已经回归到正常状态。而牛市的三个催化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因此2016年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概率还不小。当然,企业盈利在经济底部企稳时短期很难跟上牛市节奏,因此光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最终或会导致一定程度泡沫,而且管理层有今年牛熊快速转换的经验之后,未来对快牛必然有所警惕和控制,因此倾向于认为2016年是震荡慢牛行情。

    注册制是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注册制实施后,大量符合转型方向的创新型企业得以在高速成长之前顺利快速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选择,对市场中长期的发展而言,是莫大的利好。在注册制下,壳资源价值将迅速下降,此前市场中流行的炒作ST股、绩差股、小市值股票等的有效性将大幅削弱,有利于市场配置真正的价值和成长股。而我们在注册制实施后需要更加谨慎投资,并注重区分新股的质地,有选择性地打新。

    在行业上如何做配置,经济转型使服务业占比提升、创新型环保型经济占比提高。具体而言,符合转型方向的是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互联网、共享经济、环保、高端制造和工业4.0等。但是转型经济板块牛市持续时间已经较长,本轮调整后再次上涨时幅度也不小,因此多少面临估值偏高的问题,应对策略是进一步挖掘估值相对合理、或初次涉及转型、或转型业务取得较快进展可以消化较高估值的板块和个股,对业务突破缓慢且估值相对较高的公司也将有所减持。其次,在符合转型的方向中也要深入研究细分行业,寻找未来能诞生大公司的领域重点跟踪和投资。以教育为例,我们短期更看好K12教育,认为其相对幼儿教育、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模式复制性,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市场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明显不同,光课外辅导就有上千亿的市场,而在题库练习大数据、APP流量转售等领域都存在培育平台型大公司的沃土。

    受制于底部徘徊,短期又难以寻找到新增长点的经济格局,企业的ROE难以大幅提高,内生性的增长往往不能寄予太高希望,因此牛市的逻辑在于货币宽松和改革预期综合导致的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下行,此外,实体投资需求萎靡也带来居民资产配置转移流入股市,提供了增量资金。因此,投资的核心在于分母端利率的下行和分子端并购和转型带来的新利润。鉴于国债利率下行幅度已经较大,中美利差已经有所缩小,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因此国内利率进一步大幅下降空间有限,因此从分母端看,只能支持慢牛行情。而能够实施好的并购和正确的转型将对这些公司的盈利带来积极影响,这也决定了行情的结构。

    而对从明年起新股发行新细则的正式实施,因为取消预缴款,同时市值配售所要求的持股市值不算太高,综合导致能够参与打新和符合全额申购条件的投资者账户数量大幅增加,因此打新中签率是确定无疑将下降的,最终也就导致打新收益率需要往下调整。这是合理的,毕竟较低的新股定价产生的一二级市场价差利益,需要更广泛更公平地在市场所有投资者中进行分配。而由于打新确定中签前不占用资金,因此南方基金仍然会积极参与打新,这将提供额外的收益率。新细则实施后,不再巨额冻资,将显著减少对货币市场和股票二级市场的阶段性冲击,同时市值配售制度也将增强投资者持股意愿,综合看,新规有利于平滑市场的波动性,减少了新股发行时期市场的资金紧张情况。综合看,新股发行和新股发行制度改变,对市场的趋势方向影响有限。

    编辑:吴永久 审核:谭婧  终审:李凯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1月1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下一篇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2016年或是破局之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