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云机场航班时刻首拍 最高价出到1.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1 00:14

    12月30日上午10时,广州白云机场9组航班时刻等来了34家航企“买家”,开始了我国民航业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的首次拍卖。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单个标的最高出价达到1.5亿元,但竞买人选择放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14时段、15时段,买这两个时间段需要花多少钱?航空公司喊出的价格是1.5亿元。

    12月30日上午10时,广州白云机场9组航班时刻等来了34家航企“买家”,开始了我国民航业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的首次拍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单个标的最高出价达到1.5亿元,但竞买人选择放弃。

    最终,被公开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全部成交,价格在2615万~9099万元之间,拍出总价超过5.5亿。其中,乌鲁木齐航空出价9099万元拍得降落时刻14时,起飞时刻15时航班时刻,成为首次拍卖“标王”。

    民航专家綦琦告诉记者,航班时刻到底值多少钱,“要看是谁拿到这个时刻,再用这个时刻去开通什么航线;(拍卖价格)普遍偏高。”

    9组航班时刻总价超5.5亿元

    上午10时,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正式拍卖。这也是我国首次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此前,航班时刻均由行政分配方式配置。

    根据民航中南管理局关于本次拍卖的公告,此次共拍卖广州白云机场航班时刻使用权9组,降落时刻分别为10时、12时、14时、15时、16时、18时、20时,相对应的起飞时刻则为11时、13时、15时、16时、17时、19时和21时。其中10时降落,11时起飞;20时降落,21时起飞的航班时刻分别有2组。

    上述时刻无疑是航班的“黄金时段”,竞争激烈,喊出的价格也是一路攀升。记者了解到,面对优质航班时刻,航企曾喊出1.314亿元、1.43亿元、1.46亿元等竞买价,但这些“天价”均因航企放弃而未能成交。

    最终,被公开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分别以3000.01万、2615万、8100万、9099万、9030万、9000万、9009万、3000.01万和3000.01万全部成交,拍出总价超过5.5亿。

    此次拍卖有所斩获的7家航空公司分别是贵州航空、深航、南航、乌鲁木齐航空、东航、厦航、珠海航空。

    根据民航中南管理局12月16日公告,此次拍卖的9组时刻对组合,主要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使用权为3年,在符合航班时刻使用规则的前提下不需换季时刻协调。

    航班资源市场化改革试点

    此次白云机场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的拍卖,是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的一次改革试点。此前,民航局宣布,为促进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决定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

    綦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拍卖是航班资源市场化配置的第一次尝试,其意义值得肯定,但此次拍卖的价格有一点背离价值,“我个人认为,普遍价格偏高吧,开了一个不是很完美的头。”

    綦琦告诉记者,实际上,航班时刻的价值不在于航班时刻本身,“现在拿到的只是进出广州的时间,怎么来把时间变成价值,就要看航空公司(怎么实现),将价值最大化。”一要看哪家航空公司拿到了航班时刻,二要看该航空公司用拿到的航班时刻开通哪条航线,“这个才是关键的”。

    据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航空航班时刻资源配置分为两种基本模式,即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目前,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

    编辑:柴刚 审核:赵庆 终审:靳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围O2O“死亡路径” 线上线下商业融合是“出路”?

    下一篇

    家电补贴“后遗症”:多家企业被要求退回补贴款 长虹、美菱“抗议”清算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