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市场 虚拟现实风已起

    每经网 2015-12-29 20:46

    纵观A股市场,诸如暴风科技、联络互动等布局硬件的厂商早已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追捧;后来居上的A股公司欲从内容制作入手,乐视网、华谊兄弟等市场耳熟能详的内容制作商动作频频;而隐藏在VR硬件背后的生产链,就像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一样,具有极大挖掘价值。

    每经记者 黄霞 黄修眉

    众所周知,一种技术的普及离不开硬件的推广和内容的制作。全球范围内的VR技术,目前都还处于硬件设备开发百家争鸣,内容制作紧锣密鼓的阶段。设备使用期间眩晕的问题已得到较好地解决,用户能够长时间使用硬件设备,这成为目前VR产业全球性爆发的导火索。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方式,虚拟现实能应用的地方很多,例如游戏、影视、社交、体育、教育等,VR内容制作也前景广大。

    纵观A股市场,诸如暴风科技、联络互动等布局硬件的厂商早已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追捧;后来居上的A股公司欲从内容制作入手,乐视网、华谊兄弟等市场耳熟能详的内容制作商动作频频;而隐藏在VR硬件背后的生产链,就像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一样,具有极大挖掘价值。

    头盔硬件纷纷开花

    人们使用VR技术,最先接触的便是集成技术和内容为一体的头盔或眼镜,这是VR技术普及的基础。A股市场的VR热潮,也最早从硬件兴起。

    还记得那个一上市就连拉近30个涨停板的暴风科技吗?2014年9月,暴风影音旗下的首款硬件产品暴风魔镜问世;2015年1月,暴风影音宣布筹建新公司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运营魔镜。某种程度上,“暴风速度”可以视为虚拟现实在国内市场走进现实的速度,暴风魔镜这家公司对虚拟现实的探索,也可以看做国内厂商在探索虚拟现实走进现实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与暴风科技专注制造硬件不同,联络互动试图以参股VR公司布局产业,在2015年5月以1500万美元增资美国虚拟现实设备初创公司Avegant,以获得占其总股本21.02%的优先股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Avegant公司是美国虚拟现实领域领先企业,此前因获得英特尔公司注资而名声大噪。联络互动此次增资后,对其持股比例将超过英特尔的10.18%(此轮增资后变更为10.84%)。

    联络互动表示,Avegant公司研发的该智能设备已经落地成型,进入推广和销售阶段。

    内容制作紧锣密鼓

    就像苹果自研发的封闭系统iOS需要以硬件苹果手机为搭载,并生成丰富的APP应用内容得以在全球普及。国内某视频网站VR相关负责人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容制作才是VR技术普及的关键。目前,全球的VR内容制作都处于样片阶段,还没有一部正式的VR游戏或电影。因此,硬件设备已有巨头涉足,内容生产商若能制作出一部“杀手级”的VR应用,必将引爆VR的推广普及。

    2015年11月16日,奥飞动漫以B轮领投方式对从事动作捕捉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的诺亦腾公司进行投资。

    或许大家对诺亦腾还不熟悉,但其旗下的PerceptionNeuron动作捕捉系统曾被美剧《权利的游戏》制作方使用,专门负责虚拟形象的动作捕捉拍摄。正在影视制作、虚拟现实、医疗康复、科学研究、军事训练等商用领域迅速占领全球市场。

    奥飞动漫拥有非常丰富的IP资源以及内容创造能力,近年来已经成为产业链布局最完善的动漫公司之一。国联证券研报指出,电影业务和游戏业务都是奥飞动漫近两年发展重点。2014年公司高起点切入电影市场。

    有机构分析师指出,奥飞动漫2015年大手笔投资有妖气和诺亦腾的商业逻辑类似于打造新时代的“中国迪士尼”,既拥有丰富的IP资源,又拥有特效公司的优先合作权。投资诺亦腾后,后期电影与动作捕捉技术可以充分结合。

    “我们希望以IP为核心,将奥飞旗下动画制作、电影拍摄、游戏开发等基石性业务,与诺亦腾掌握的前沿动作捕捉技术进行结合,开发出超越用户期待的沉浸式娱乐产品和体验。”奥飞动漫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晶此前向媒体表示。

    上一篇

    中国自由行市场增速为全球3倍 "旅购"或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下一篇

    货币基金15天募集134个亿? 姚老板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