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价值挖掘:IP概念正热门 炒作需认准三大阶段

    每经网 2015-12-29 20:39

    这一年,我们看到以《琅琊榜》、《芈月传》为代表的网络剧正在构建新的产业生态,网络视频平台的自制剧在带来忠实流量的同时也开启了内容付费商业模式。

    每经编辑 许自然 杨敬尧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实习记者 杨敬尧

    2015年是我国文化传媒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看到内地累计票房突破400亿元,放眼未来,年度票房破千亿有望在3~5年内实现;这一年,我们看到以《琅琊榜》、《芈月传》为代表的网络剧正在构建新的产业生态,网络视频平台的自制剧在带来忠实流量的同时也开启了内容付费商业模式;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凭借一部《花千骨》在股灾中逆市上演了10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的禾欣股份,当然还有将“巨人”装入世纪游轮从而引发的暴富神话。

    第一阶段:

    IP变现预期推高股价

    展望未来,IP是行业发展核心动力,亦是突破内容产业成长边际和稳定性的关键所在,但是好的IP更需要好的运营变现方式,通过横向及纵向延展扩展IP变现模式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数十家上市公司持有的热门IP以及IP概念股的三大炒作阶段,以期揭示2016年IP概念投资机会。

    经历数年的喧嚣沉浮后,文化传媒行业在2015年凭借深入挖掘如《花千骨》、《琅琊榜》等现象级IP取得的巨大成功,再次站在风口浪尖上,而其炒作逻辑同样备受投资者关注。

    以2015年年中凭借一部《花千骨》遭遇爆炒的网络剧龙头禾欣股份为例,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花千骨》开播数年前,该款IP就已大热,并积累下一大批忠实粉丝。资料显示,电视剧《花千骨》是根据网络小说《仙侠奇缘之花千骨》改编而来,而后者首次进入观众眼帘则是在2008年12月31日首发于晋江文学城。

    2013年底,慈文传媒将《花千骨》的电视剧版权收入囊中。随后,电视剧《花千骨》于2014年5月6日开机,8月12日发布中文及英文版的预告片,9月15日正式杀青。2014年12月23日,禾欣股份发布公告慈文传媒拟作价24亿元借壳,交易完成后禾欣股份将变身为影视公司。禾欣股份复牌后,收获4个“一”字涨停。此阶段可称为IP炒作第一阶段,由各方对于公司持有优质IP变现能力的预期推动。

    第二阶段:

    IP改编剧上映期

    2015年5月21日,爱奇艺宣布,携手慈文传媒、PPS游戏、天象互动等公司,对现象级影视文学IP《花千骨》进行联合开发。同时爱奇艺获得该剧独家网络版权,并携手慈文传媒制作该剧番外篇。虽然此时剧集还未上线,但在新浪微博上,#花千骨#阅读数已达7.9亿,相关话题热度仍在不断发酵,未播先火趋势明显。

    当年6月9日,《花千骨》正式首播登陆湖南卫视,并大获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禾欣股份尚在停牌中。6月15日,禾欣股份复牌公告称,公司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同时,禾欣股份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此时间点可称为IP概念炒作的第二个阶段,即IP改编剧正式上映期。

    当日沪指以及中小板指数分别下挫2%和2.45%,而禾欣股份大幅高开并强势封于涨停。但禾欣股份此番涨势未能持续,此后数日受大盘拖累连续暴跌,随后4个交易日暴跌29%。

    第三阶段:

    形成泛娱乐产业链

    2015年6月25日,慈文传媒宣布,正在进一步升级《花千骨》IP产业链,相应的手游产品正式开启内测。7月20日,禾欣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禾欣股份此后3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随后,经过停牌3个多月后禾欣股份又宣布收购赞成科技,其意义在于进一步加码影游互动,从而完善公司IP变现链条。果不其然,禾欣股份复牌后即受市场热捧,连续5日涨停,成为A股市场中炒作IP的龙头股。

    此阶段可成为IP炒作第三个阶段,围绕一款强价值IP,逐步打通小说、剧集、游戏、电商等一系列领域,形成泛娱乐产业链。相较前两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往往投资者参与机会最多且易形成板块效应,赚钱氛围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多部由热门IP改编的网剧有望于2016年正式开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雾霾刺激新旅游:“好空气”成新卖点 “周边游”领跑市场

    下一篇

    多部热门IP作品2016年入市 火爆行情将继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