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信野蛮“闯入”精准医疗 孵化又一个百亿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9 20:03

    “我们希望扮演产业的野蛮人。”海信医疗设备技术带头人高川博士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医疗电子产业每年有高达近3000亿美元的市场,其中美欧日约占全球医疗电子产值的85%,中国企业要靠领先技术和制造优势才有可能逆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这一次,海信成为医疗产业门口的野蛮人。12月29日,海信酝酿多年的医疗设备产业化首次亮相。本次发布的CAS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和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SID(Surgical Intelligent Display system)都已冲到了行业的前列。

    “我们希望扮演产业的野蛮人。”海信医疗设备技术带头人高川博士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医疗电子产业每年有高达近3000亿美元的市场,其中美欧日约占全球医疗电子产值的85%,中国企业要靠领先技术和制造优势才有可能逆袭。”

    据了解,海信计算机手术系统“海信CAS”可以帮助医生了解肝癌病灶与器官管道系统的相互关系, 精确计算器官和病变体积,从而确定最佳手术切除线路。目前这套系统在全国二十多家著名三甲医院使用,挽救了近千例疑难肝胆胰手术的患者。

    而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海信SID”为国内首创,具有智能识别功能的术中手势控制三维显示系统,可识别医生手臂动作,无须再通过助手的帮忙对系统进行操作,保证操作环境无菌无污染。

    根据高川博士介绍,过去人们看病喜欢找有经验的老医生,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也在从“经验医疗”到“精准医疗”转型,而这个大幕现在已由中国企业率先开启。

    纵观全球医疗电子产业,飞利浦、东芝、西门子、日立等大型企业的医疗事业部年销售额占集团销售收入占比的10%左右。”高川信心满满地说,如果将这一数字放到年销售额上千亿的海信集团上,未来十年海信将会再现一个百亿企业。 

    在高川看来,海信在显示技术上的深厚积淀催生出了医疗电子业务。“现代精准医疗巨大的发展空间,给海信医疗提供了果断切入这一市场的历史机遇,海信是有备而来,期待厚积薄发。”

    海信对医疗电子“起步就是世界高度”的定位以及海信计算机手术系统、外科智能显示系统两款世界级产品的发布,显示出这家消费电子巨头的雄心——转型科技公司,加码B2B业务。业内人士分析,海信进军医疗电子,实欲复制其在智能交通、光通讯等B2B业务的成功模式。

    据了解,从1998年进入市场以来,海信智能交通核心产品已占据国内市场29%的份额,快速公交智能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更高达70%以上;2003年成立光通信公司,如今海信在接入网方面保持了世界第一,光电业务增长18%,产品增加超过75%……今年1~10月份,这些B2B业务的利润增长普遍达到20%以上,成为海信集团重要的利润源。

    据海信高层人士透露,目前海信的B2B业务尚在百亿左右,占集团规模的10%。5年后有望突破200亿元,10年后有望与B2C业务平分秋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投资新能源概念就看两点:锂电池和充电桩

    下一篇

    2016价值挖掘:医疗养老大健康创新迭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