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锤子供应商中天信宣布停产 曾试图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5 17:23

    锤子T2将于本月29日发布,其供应商中天信宣布停产。20日还坚称公司未出现经营问题的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在12月25日,一纸公告遣散了所有员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珠三角地区电子供应链倒闭潮还在继续,许多上游手机厂商也受到影响。

    20日还坚称公司未出现经营问题的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中天信),在12月25日,一纸公告遣散了所有员工。董事长刘超强始终未见音讯,目前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始介入清算拖欠员工工资问题。

    中天信一位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初步统计中天信供应商约有170家,拖欠欠款1.7亿。在中天信宣布停产的前一天(24日)晚上,中天信的客户将生产物料一夜搬空。”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中天信主要手机客户有中兴、酷派、TCL、比亚迪、锤子等。据悉,锤子T2将于本月29日发布,锤子科技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昨天生产的手机已经进入我们公司仓库,新品生产和销售计划未受到影响,但公司很多专用设备被扣在中天信厂房,这对我们损失很大。”

    正式宣布停产

    中天信给全体员工发布的通知显示,“因公司无力经营,现经公司研究决定:从2015年12月25日起解除深圳中天信电子有限公司所有在籍职员的劳动合同关系。公司已经向政府部门申请结束营业,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已经同意公司诉求。”

    而早在12月20日,网上已经盛传中天信出现经营问题,董事长刘超强多日失联。中天信相关负责人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矢口否认,并令传播这一信息的自媒体删帖道歉。

    当时锤子方面对媒体回应称,T2的产线一直正常运转,不会更换供应商。锤子的生产主管和驻厂工程师都在加班加点,要为发布会囤货。

    但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中天信2600名员工因工厂拖欠工资已经连续多日罢工。当日,面对压力的中天信承诺次日(12月21日)清算所有工资。当21日员工对记者表示,中天信仅发放了10月份工资。

    而拖欠的工资或许将由政府埋单。25日下午,中天信员工对记者表示,在发布结束营业文件后,目前深圳政府在中天信厂内按照3600元每月标准发放11月、12月工资。

    此次中天信经营危机事件起始于今年10月份,公司多次许诺发工资却未兑现,且员工与管理层未能取得联系,因此连续数日中天信一厂、二厂员工集体停工。中天信员工告诉记者:“公司普通工人工资3500元左右,经常拖欠到需要向公司打欠条申请500元、800元交房租。”

    员工利益受损之外,每一个供应商倒闭背后,都有次级供应商成为受害群体。此前福昌电子倒闭就造成4亿多的供应商欠款。有为中天信供应芯片的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的中天信170多家供应商有欠款1.7亿未结算,金额较大的在千万以上。龙岗区政府开始召集供应商代表谈话,但已经联系不到任何中天信方面的负责人。

    生产物料一夜搬空

    本报记者调查获悉,中天信以OEM手机加工和安防智能家居产品代加工为主业,主要手机客户有中兴、酷派、TCL、比亚迪、锤子,除了锤子T2为中高端机型,其他多为550元以下的低端手机。另外有部分三星摄像头和锋火电视网络机顶盒订单。

    中天信供应商和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24日晚上,中天信工厂所有生产物料已经被搬空。“中天信有几家客户已经搬走了物料,剩下的只有已经抵押给银行和P2P公司的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锤子T2将于本月29日发布,此前由于供应链问题锤子T1曾出现比较严重的供货问题。罗永浩曾称在T2发布时将做好足够的备货工作。且有知情人士称,中天信是T2唯一供应商,在T2备货的关键时期,中天信连续多次停产并在合作期间结束经营,对锤子或许会造成一定影响。

    锤子科技25日下午对记者回应表示,“截至昨天生产的手机已经进入我们公司仓库,我们在另外一家代工厂有不止一套同样的生产设备,新品生产和销售计划未受到影响,但公司很多专用设备被扣在中天信厂房,这对我们损失很大。我们和讨债的企业一样是受害者。”

    曾试图挂牌新三板

    一位中天信融资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中天信试图挂牌新三板,是中信建投证券负责的项目,深圳多家资金机构曾有意介入。”

    但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对中天信的工商注册信息进行查询可以发现,中天信的资金链早已十分紧张。除了将工厂诸多设备抵押获得贷款外,中天信电子的两个股东香港超强健电子有限公司和中瀚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2月18日将各自持有的60%和40%股权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质押期一年至2015年2月18日。而目前中天信电子的股权状态还处于限制中。

    有律师认为,中天信电子将100%的股权质押一则说明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二是公司管理风格激进。记者查询工商资料获悉,近几年中天信对外投资企业有深圳市家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恩乐科技有限公司、中天浩信电子有限公司。有中天信内部管理人士称,中天信曾计划在东莞建造工厂。

    (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涂劲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集中开工740个重大项目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再提速

    下一篇

    环保部曝光违法排放典型 28起案件近半涉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