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哈联手开发铀矿资源 铀战略储备提上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22:08

    12月14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哈原工)总裁朱玛伽里耶夫·阿斯卡尔,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和建设燃料组件制造厂和在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发铀矿的商业协议》,成为中哈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标志性合作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12月14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哈原工)总裁朱玛伽里耶夫·阿斯卡尔,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和建设燃料组件制造厂和在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发铀矿的商业协议》,成为中哈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标志性合作项目。

    早在去年末,中广核便与哈原工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启动在哈萨克斯坦合资建设核燃料组件厂等一系列重大互利合作事宜。中广核方面表示,此次进一步细化了核燃料组件项目和铀矿项目的时间节点、主要商业条款等内容,以统筹指导两个项目的落地。 

    进一步打破垄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燃料项目上,双方将于哈萨克斯坦注册成立及共同管理燃料合伙企业,致力就制备供应予中国、哈萨克斯坦及其他有意的国家的燃料组件设施进行可行性研究、组织具体设计研究以及建造及管理该燃料组件设施;通过成立采矿合伙企业,以参与开发哈萨克斯坦的一个或多个铀矿床。

    双方约定的合伙权益比例中,哈原工不少于51%,中广核则不多于49%。

    统计显示,世界上天然铀储量排前10位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哈萨克萨坦、加拿大、南非、美国、俄罗斯、纳米比亚、尼日尔、巴西、乌兹别克斯坦,多数分布在远离中国的大洋洲、美洲、非洲,少数在毗邻中国的中亚国家,排名前7位国家的天然铀储量占到世界总储量的80%。但天然铀的生产又垄断在少数西方控制的铀资源寡头或由国家控制矿业企业,如加拿大Cameco、哈萨克斯坦哈原工等7家企业天然铀产量占了世界总产量的78%。

    业内分析认为,中广核参与铀矿开发与生产,是从源头上对铀资源进行控制,获得铀资源的分配权和包销合同。“像美国、法国是对铀资源保护性开发的国家,较少将本土资源对外开展初级产品贸易,而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虽然铀资源丰富且工业发达,但对出口、投资环节限制诸多,海外资本话语权较低,只有以哈萨克斯坦为主的中亚国家本身没有铀的需求,也没有核燃料加工能力,产品只能出口,这些国家欢迎外商控股或参股投资,鼓励开发,符合我国的海外开发战略”,一位核电央企人士此前向记者指出。 

    铀需求稳步增长  

    除了国际上的垄断,长期以来,国内核燃料生产和进出口贸易由中核集团专属经营,国内核电企业与专营单位一般签订长期供应合同,然而随着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这种单一模式存在与市场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供应风险集中、合同价格形成机制欠透明等问题,直到2008年11月,商务部才授予中广核铀业核燃料进出口专营资质,此后,中广核在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等国收购或参股当地的铀资源开发公司。

    中广核方面也向记者表示,为保障核电站的燃料安全供应,中广核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开发和利用,目前已控制铀资源总量30.77万吨,可满足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

    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同时中广核还有12台核电机组在建,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随着核电项目的密集开工,进一步刺激核燃料需求增长,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指出,到2024年全球将新增81座核反应堆,其中中国以61座成为最大贡献者,未来铀需求将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铀一直被视为大宗商品的“奇葩”,其持稳的价格走势与其他大宗商品的“跌跌不休”相比显得并不协调。记者了解到,目前铀价大约每磅36美元,和今年1月的36.13美元相差不大。自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以来,铀价一直承压,但分析认为现在铀已经蓄势待涨,随着核电公司涌向市场补充核燃料,未来6~18个月铀价有望大幅上涨。

     

    上述核电央企人士指出,中国曾失去了利用本世纪初期铀价低迷的机遇,没有超前、低成本地控制更多国际铀矿资源,当前核电发展前景逐渐明朗,而铀价暂还处于低位,铀战略储备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但他也坦言,国内核电企业在开发上还应注重勘探权与采矿权结合,参与拥有采矿权的项目开发见效快但投入少,机会也较少,而控制一些拥有勘探权的项目,继续进行深度探矿,谋求长期的资源保障,逐渐发展成采矿项目,使得资源储备多样化和长远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会议或重启 规划、基建将成热点

    下一篇

    阿里携手迪士尼走进客厅 推定制版盒子搅局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