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易居院长歪解中央政策 称农民买房将造成次贷危机

    邦地产 2015-12-15 17:52

    最近一篇题为《预警:鼓励农民买房,“中国版次贷危机”的惟一祸根!》的微信,引发网友热议,其作者杨红旭被质疑歪曲理解中央政策,专业能力受质疑。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昨天邦地产在微信上评选了楼市版的宋鸿斌,知名地产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副院长高票领先。

    最近他就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发表了一篇题为:《预警:鼓励农民买房,“中国版次贷危机”的惟一祸根!》的微信。

    但随后,很多网友和业内人士指出,这篇微信说国家新政将引发新的次贷危机,完全是歪曲了中央鼓励农民工的政策,专业能力备受质疑。

    6

    2

    3

    4

    6

    4

    争议如此之大,邦爷于是将新华网那篇《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信号》找出来,仔细阅读了其中关于“住房改革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内容。

    读完之后,不禁对这位副院长的解说感到惊讶:为什么一个鼓励农民工在迁徙地安家落户的政策,会被简单粗暴地引向“引发中国版次贷危机”?难道这是想靠质疑中央政策搏出位、刷存在感?

    先看看杨院长的判断忽略了哪些事实真相吧~

    房子,农民工买得起!

    杨红旭的逻辑是:要想让农民工买房,国家就要降低贷款门槛。但美国金融海啸的根源就是银行给收入低、还贷能力差的非洲裔、拉美裔等家庭放贷,而且首付低至5%或零首付,最终资不抵债烂账丛生,多因素累积导致美国次贷危机出现。

    所以,杨院长认为,不能给穷人放贷,不能让穷人买房,因为他们买不起,他们最终是无力偿还贷款,偿还不起贷款,银行就会关张,就会引发金融海啸。中国版次贷危机或许会就此形成。

    但事实是,房子早就成为了一些农民工娶妻的标配,很多农民工早就买房了(但绝大多数是在家乡或一些普通二三线城市)。

    而且,现在不少农民工收入远超白领。有机构调研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普通农民工每天的工资大约300~400元,一些技术性更强的蓝领,每个月工资上万都是有的,完全可以算作高收入人群。

    而且随着农村集体用地流转,宅基地的确权,中国农民有望成为城市里最富裕的群体之一。君不见,北京、上海的农村,每每因为拆迁、征地而暴富。

    不过这群人要在大城市买房子,的确有一些门槛。比如,由于包工头缴金纳税不规范,一类人群不符合贷款条件,购买需求遭制约。

    但遭制约不代表不买,这部分需求一旦释放,他们的购买力可能远超白领。要知道,农民工平常没有什么业余活动,没有应酬,不用挤公交,吃住都在工棚和工地...这样算来,他们的月支出远低于很多普通员工,月收入又不低,想想这部分人的每月可支配收入有多少?说他秒杀那些每月挤挤地铁、喝喝星巴克的白领也毫不夸张。

    所以,这部分人群完全事是有能力贷款的。而非这名伪专家所说,这群人是无力买房,买不起房的人。所以麻烦这位自称砖家的仁兄先去了解下农民工的收入再来断言他们是否买得起房,有没有还款能力。没在生产一线工作过的人,也就剩下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了。

    贷款,农民工还得上!

    这位砖家说农民工去中西部地级市和县城购房,是潮流。但实在不知他是从哪儿得来的消息,还说这是潮流。

    农民工其实完全是可以选择在大城市周边的城市选择买房的,就比如上海周边的嘉兴、余杭、昆山、启东,太仓均价在5000元/平左右,嘉兴在6000/平。

    而且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的精神是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定居落户。面对外籍人士和农民工的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都会同步推进。

    中国通过社会制度的创新来均衡城市发展的不平衡,实现社会均衡发展,是大势所趋,可预想,在户籍和住房之外,城市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外籍人士,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低收入群体补贴\失业救济等各类基本福利待遇上,也会提高,还了历史上“不公平”造成的“欠账”。

    这么简单地举几个点,就已经能看出这位砖家的“断章取义”。

    现在房地产业内,总是有一些人打着专家的旗号,却不做专家该做的是,总是不用科学的方法和事实来说明问题。要么通过歪曲事实来博得大众眼球,进而抬高自己走穴费用。要么为了迎合一部分人的需求,而不顾事实的发表自己高论,误导普通老百姓的人。

    所以,大家在看砖家听分析的时候,也得长个心、带上脑,才不会被各种“宋鸿斌”忽悠,弄出些“怒殴”的闹剧。

    附新华社原文

    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探索“不良资产+互联网” 中国华融不良资产上线淘宝网平台

    下一篇

    同洲电子结盟优酷和国广东方 放弃手机业务布局孵化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