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美元指数走强之下如何更好地配置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1:30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走势所受到的干扰会越来越少,市场机制将彻底发挥作用,人民币汇率价格也将更多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人民币汇率如果受到外围因素影响而出现波动,这将给中国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等带来风险。

    每经编辑 余丰慧    

    12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高烧不退”,美元指数也“盛气凌人”,受美元走强拖累,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惨淡,贵金属、工业金属以及原油价格皆大幅下挫。

    美元加息对金融市场影响更大。引发全球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资本外流,外储下降,从而使得资本市场风险加大。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走势所受到的干扰会越来越少,市场机制将彻底发挥作用,人民币汇率价格也将更多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人民币汇率如果受到外围因素影响而出现波动,这将给中国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等带来风险。

    此外,热闹非凡的理财市场、特别是P2P平台,部分庞氏骗局式的网络理财产品风险越来越大,“跑路”事件也越来越多。包括民间高息集资、高利贷投资、企业高息集资等的风险都在暴露。

    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高净值人员和家庭,资产配置和理财遭遇了空前的困境。在这种全球性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究竟应该如何安全配置资产呢?

    基本思路是以盯住美元走势为核心,对比各国包括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变化动向,来配置资产、理财投资。特别是海外高净值人员,在一段时期内要以美元走强为基本导向来投资和配置资产。

    全球投资者、海外高净值人员以及国内投资者需注意,在这个全球经济金融变化莫测的时期,美元重回强势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手握人民币的投资者来说,建议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其中应将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作为配置的重点。

    汇率投资以买进和持有美元为宜,只要耐心地持有一定时间后,收入回报应该不菲。理财、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最好投资美元资产。

    对于海外留学、旅游、探亲等,无论是去澳洲、新西兰,还是加拿大、英国或者欧元区,都应该尽快手握一定数量的美元。从投资角度看,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非但不会亏损,还有可能保值增值。

    提醒在海外做工程项目以及务工的工作人员,合同必须约定以美元结算计价。

    以美元或美元资产为核心,资产配置周期有多长呢?笔者预计周期绝对不会短。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刚刚开始并且在全球一枝独秀。这也意味着12月份的美联储加息可能是起点而不是终点,美元升值最少要维持一到两年。这对于习惯短期与中期配置资产的投资者来说是提醒和参考。

    越是金融市场不稳定,资产配置越要严格坚持安全性、流动性和赢利性。市场动荡不安,不但资产配置的安全性要放在首位,流动性也越来越重要。一般来说,配置房产等固定资产是必要的,但是房产流动性远远不够,变现能力差本身就是风险。

    当然,笔者提醒投资者,对目前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庞氏骗局式的网络理财产品最好不要沾手。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投资者追求的是高息回报,某些所谓的理财产品最终却想吞掉你的血本。

    除此之外,普通投资者绝不能被地下炒金、地下外汇交易、原始股诱惑、贵金属交易、原油交易、虚拟货币庞氏玩法、假银行信托产品等诱惑。一般投资者搞不明白,也玩不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吕晓勋:气候变化大会 各成员不能“等风来”

    下一篇

    百城房价连涨4个月 政策组合拳持续温暖楼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