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业务受LED厂商冲击 欧司朗欲“断臂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1: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佛山工厂发生停工,在持续十天之后已平息。事件的起因,正是今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批准的分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计划。业内人士认为,欧司朗甩卖佛山照明股权和分拆出售通用照明业务背后,是受近年来LED技术革命的冲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由于LED照明企业的崛起,今年以来,国际照明巨头开始频频分拆出售其原有的传统业务。所谓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在这时中国本土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接受此类资产。那么,中国企业为什么愿意接手别人抛弃的东西?接盘的过程中需要思考什么?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业内人士,意图理清这背后的商业逻辑,同时为中国企业的收购提供镜鉴。

    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佛山工厂(简称欧司朗佛山工厂)发生停工,在持续十天之后已平息。事件的起因,正是今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批准的分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欧司朗佛山工厂入驻佛山已20年,该厂生产力曾居于欧司朗亚太区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就是这样一个重量级子公司,欧司朗意欲将其出售。

    业内人士认为,欧司朗甩卖佛山照明股权和分拆出售通用照明业务背后,是受近年来LED技术革命的冲击。中国LED照明企业崛起,低价成为企业优势,使得欧美等传统照明巨头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

    分拆业务引员工担忧

    据了解,佛山工厂1995年落成,员工总数超过2000人,其中包括300名管理人员和1700个操作岗位。该厂是欧司朗在中国最大制造和推广基地,致力于照明产品、灯具、控制设备等生产、开发和销售。欧司朗佛山工厂也在欧司朗分拆计划之中。

    “有人透露公司要分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这边的员工连同资产都要打包进行处理,我们都是老员工,对分流问题有些担心。”一位来自湖南常德的陈姓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事情缘于今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批准的涉及灯具产品、品牌授权方案、全球工厂重组等计划,即欧司朗今后将逐渐剥离其利润较低的通用照明业务。

    11月24日,欧司朗相关新闻发言人回复记者称,“欧司朗拆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的计划,旨在帮助公司在市场上更好、更灵活地落实包括合作伙伴策略在内的多项战略决策,而欧司朗佛山工厂生产的产品是通用照明光源产品组合的一部分。”

    上述欧司朗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欧司朗佛山工厂已于11月16日星期一恢复生产了,所有运营皆在有序进行,“管理层还承诺了在2016年1月31日前将提供更具体的佛山工厂员工安置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欧司朗将通用照明光源业务板块分拆剥离的背后,是国内LED照明厂商崛起,受低价产品冲击,迫使欧美传统照明厂商因照明市场变化而调整战略,转向门槛更高的业务板块。

    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俊称,近年国际照明巨头分拆出售资产或者退出中国市场并不奇怪,欧司朗也在进行自我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在全球照明市场过度竞争的情况下,出售利润不高的业务无疑是“断臂求生”。

    LED带来格局变化

    欧司朗作为传统照明巨头,尽管在生产灯泡如白炽灯、节能灯传统产品上有较大优势,但随着LED技术革新、资本纷纷涉足,数千家中国厂商开始生产LED灯泡,新加入的竞争对手没有包袱,凭借更低的成本优势和低价策略,使得原本风光的外企陷入产值下滑的局面。

    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华告诉记者,剥离通用照明业务,一方面可以使得欧司朗减负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也促使优势资源向企业利润高、潜力大的汽车照明等业务集中。

    欧司朗最新披露的业绩显示,2015财年(2014年10月~2015年9月)公司实现营收55.74亿欧元,同比增长8.4%;净利1.71亿欧元,同比下降11.2%。同时还披露了高达30亿欧元的巨额投资的计划。

    欧司朗称,将于2020之前投资约30亿欧元用于新技术和应用方面。其中大约有20亿欧元将用于研发,以增强欧司朗的技术领先地位并开拓新市场。此外,欧司朗还计划投资10亿欧元在马来西亚建造一间新的LED芯片工厂。

    欧司朗相关新闻发言人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光电半导体,汽车照明和特种照明,以及灯具、照明系统和解决方案将组成欧司朗的未来核心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照明巨头频繁剥离动作背后,是因受到LED的冲击,使得业务竞争优势逐渐减弱。

    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北亚大区前副总裁金鑫对记者表示,LED时代的来临,使不少照明产品的同质化大幅提升,尤其是以LED为主的民用光源。同质化的提升打破了原来一些传统优势企业的壁垒,使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也使得照明市场的竞争机制和产业格局发生变化。

    实际上,欧司朗佛山工厂的业务调整早在2013年7月有过一次大动作,欧司朗曾将日渐失去竞争力的传统螺旋灯车间关闭。据《南方日报》当时报道,欧司朗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坦承,“照明市场正从传统照明过度到固态照明(LED灯具),由于过去我们的专注点有失误,导致目前我们在某程度上是落后于一些竞争者。”

    “从国际格局来看,欧司朗除了在欧洲等地有较大影响力外,其次就是亚洲,而在其他地方通用照明业务影响力远远赶不上飞利浦。”浙江和惠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华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光集团与珠海振戎重组 或在油气方面展开整合

    下一篇

    国内最大灯饰卖场租金腰斩 广东中山古镇大批铺面关门转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