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螺水泥46亿港元控股西部水泥 将巩固西北市场领先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9 22:02

    刚刚更换董事长的海螺水泥(600585,SH),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拟向西部水泥(02233,HK)的全资子公司华雄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宝鸡众喜凤凰山水泥有限公司等陕西4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款共计45.94亿港元,西部水泥将按照1.35港元/股的价格向海螺水泥发行约34.029亿股新股作为支付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刚刚更换董事长的海螺水泥(600585,SH),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拟向西部水泥(02233,HK)的全资子公司华雄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有的宝鸡众喜凤凰山水泥有限公司等陕西4家公司的100%股权,转让价款共计45.94亿港元,西部水泥将按照1.35港元/股的价格向海螺水泥发行约34.029亿股新股作为支付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西部水泥是陕西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在陕南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此项收购完成后,海螺水泥和西部水泥或将控制关中和陕南46%的产能,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巩固西北市场领先地位

    海螺水泥公告称,11月27日,其与西部水泥、华雄控股有限公司(西部水泥全资子公司)在安徽省芜湖市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约定陕西4家公司100%股权的总对价为45.94亿港元,其中,凤凰山公司14.65亿港元、金陵河公司6.99亿港元、乾县海螺对价为13.14亿港元、千阳海螺对价为11.16亿港元。西部水泥向公司或海螺国际或公司所指定的其他全资子公司一次性发行34.03亿股新股作为本次交易的支付对价,每股价格为1.35港元。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陕西四家公司将由海螺水泥直接全资子公司变更为间接附属公司,而海螺水泥或海螺国际或海螺水泥其他全资子公司将合计持有西部水泥45.5亿股股份,占西部水泥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51.57%(或占西部水泥股票期权行权后总股本的约51%),成为西部水泥的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西部水泥之水泥产能约为2700万吨每年。西部水泥2014年净利润为3949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7万元。

    高盛高华证券发布研报表示,西部水泥是陕西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在陕南市场上占有75%的市场份额,此项收购完成后,海螺水泥和西部水泥或将控制关中和陕南46%的产能,应可增强在该地区的盈利能力。

    此外,高盛高华证券还表示,今年以来陕西省水泥价格因需求疲弱而下跌5%,预计在此项计划完成后,市场结构的任何潜在改善都可能有助于稳定该地区的水泥定价,而且西部水泥和海螺水泥在陕西的工厂有望受益于需求增长。

    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收购增加了海螺水泥在西部市场的占有率,而随着海螺水泥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移植到西部水泥,这将进一步增加西部水泥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也增加海螺水泥的营业利润。”

    业绩下滑加速行业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整使得其上游产业失去了庇护,水泥产业受影响也较大。从已经公布的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来看,大批水泥制造类企业纷纷遭遇亏损甚至是大幅亏损。

    其中,海螺水泥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35.86亿元,同比下降1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5亿元,同比下降19.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5亿元,同比下降49.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87亿元,同比下降48.66%.报告期内。

    此外,华新水泥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为0.89亿元,同比下降82.34%.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下降11.24%;但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89亿元,同比下降82.34%。

    对于水泥企业的业绩下滑,银河证券分析称,经济增速回落和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导致房地产、基建、工业等水泥行业重要下游行业需求的进一步萎缩,是水泥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游需求未有明显复苏迹象之前,水泥价格一直会维持在低位区间振荡,小型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降价,也使水泥价格的回升难以持续,这也使得不少水泥制造企业开始了国内并购重组与海外生产线扩张。半年报数据显示,仅海螺水泥上半年的资本性支出已经达到了43.30亿元,主要用于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建设投资以及并购项目支出。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丝语表示,目前行业盈利依然在底部运行,随着季节旺季需求回暖,我们认为行业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同时在7月份经济回落超预期下国家保增长需要加大投资力度,万亿元基建投资持续加码叠加旺季效应,有望带来水泥需求阶段性回升。

    此外,王丝语还表示,京津冀一体化逐渐转向落实阶段,区域交通网蓝图已出,叠加申办冬奥成功,有望进一步加强雾霾治理,加快京津冀协同概念,供需格局改善可期,“随着铁路运输加速进行,西部新疆、西藏区域规划发展有望推进,一带一路区域规划将打开沿线区域水泥需求新的增长空间,区域水泥企业有望分享沿线国家水泥市场高收益。”

    对此,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国家战略层面的调整,基础建设的增加,这都将带动水泥行业的回暖。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之下,如何抢占水泥行业回暖的市场,战略的并购重组是一个重要手段,所以业绩下滑也加速了水泥行业的并购重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产证券化规模今年将超5000亿 机构视为下一大浪潮

    下一篇

    证监会铺路注册制 IPO发审新政全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