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国“买”一个足球冠军要花多少钱?

    邦地产 2015-11-29 13:44

    在中国要想赢得一个足球俱乐部,没有钱可是万万不能的。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广州富力、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和上海绿地6家今年都已经投入了5亿元以上。

    每经编辑 杨羚强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今天本年度最后一场足球大戏就要上演:上海绿地申花和江苏舜天要决出今年的足协杯冠军。

    无论这场冠军的最终归谁,钱都是决定两家球队是否能在足协杯上走到最后的一个关键。综合此前的公开报道,绿地申花今年在足球上的投入超过5亿元,江苏舜天虽然没有透露今年的投入,但和去年的3亿元投入相比,今年应该也是只增不减。

    可以看出,在中国要想赢得一个足球俱乐部,没有钱可是万万不能的。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广州富力、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和上海绿地6家今年都已经投入了5亿元以上。

    这还只是今年的钱。由于这两年,各家足球俱乐部的投入手笔越来越大,明年中超要想具备争夺冠军的能力,估计需要投七亿以上。要像恒大那样,具备亚冠的水平,付出的代价更远远超过7亿。这个价格相当于年销售70亿元房企一年的净利润,足以把卫星送上天,买2.5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或者三套汤臣一品的楼王。

    不过这代价花下去可能是值得的。养得起亚洲顶级球队,就相当于拿到AAAA评级,还怕天下有哪个伙伴不主动求上门做生意?

    但没有钱想保级都难!

    中超表2

    中超表3

    从上面这两张图,可以看出金钱对足球有多重要。除了河南建业,中超排名前六的球队,都是球队身价排名靠前,或者投入较多的球队。而在降级区,上海申鑫的投入,比中甲当时的河北中基(即现在的“华夏幸福”)还要少。球队提前三轮遭降级也就很自然。另一降级球队——贵州人和,虽然比同在保级区的绿城、辽宁等投入高得多,但在今年中超整体身价大幅猛增的情况下,球队的总身价却不增反降,最终降级当然也在情理之中。

    花钱:哪些钱该花,哪些钱可以省

    引进球员,是各家聚乐部投入最大,也是效果最为显著的。2015赛季,共有7支球队的引援净支出超过了500万欧元,分别是广州恒大淘宝、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广州富力、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天津泰达,其中投入排在第一和第三的恒大和上港收获了联赛的冠亚军,投入第二的上海申花在夏窗创中超转会费记录引入登巴巴后,也打进了足协杯的决赛,有望获得一个下赛季亚冠参赛的名额。另一支打进足协杯决赛的球队江苏舜天的赛季净投入也排在联赛第六。

    北京国安和广州富力尽管在这个排行榜上位居前列,但是由于赛季伊始留用了上赛季的外援,大部分的支出是在夏天二次转会窗口完成,新援加入后已经错过了和球队最好的磨合时期,所以成绩相比上赛季有所滑坡。花费了国安引援记录的克莱伯长期受困于伤病并未能得到稳定出场机会,但是国内新援于大宝、张稀哲、张池明在赛季末的出色发挥让国安的亚冠席位之争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轮;广州富力下半程16个进球中的38%也是靠夏窗引入的博基拉和雷纳尔迪尼奥打进,球队才得以成功保级。

    除了引援开支,球员的奖金也是笔巨大的开支。

    中超表1

    以恒大淘宝为例,过去五年投入的总奖金超过7亿,2011年总奖金1.04亿元,2012年总奖金1.275亿元,2013赛季各项奖金总额2.218亿元,2014年总奖金8740万元,2015赛季总奖金1.99亿元。恒大五个赛季奖金总额高达7.397亿元。恒大金元足球成色在亚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都令人刮目相看,这也是中国足球另类的荣光。

    相比财大气粗的恒大,排名第二的上海上港在奖金投入也不遑多让。在今年前六轮,排名暂时领先的上海上港的总奖金超过1000万,单场赢球奖金就拿到220万元。而在和申花绿地比赛中,最终赢得德比的赢球奖金,超过了600万元。

    这还只是联赛的奖金,足协杯的奖金。申花足协杯奖金制度是这样的,在第一轮过关210万奖金的基础上,每过一轮加100万。舜天足协杯决赛的赢球奖金达到2000万元。

    不过,中超的冠军,短期内就是要靠烧钱实现。但中长期要争霸中超,仅仅只靠烧钱不现实。事实上,目前各个中超、中甲球队,都在认真搞青训。

    比如,绿地就表示要建立高水平青训体系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纳入规划。

    目前已拥有U20、U18、U16、U13等不同年龄段的球队,梯队构架初步形成。在梯队培养上也不遗余力,包括将95-96菁英队安排至西班牙参加大区2及大区1联赛,进行实战锻炼;与国内5家足球学校及俱乐部开展合作,使之成为首批青训基地;与英超利物浦、澳洲珀斯光荣、日本长崎航海等海外俱乐部接洽合作,学习借鉴成熟的青训经验。同样,恒大的足球学校是全世界最大的。

    足球其实是AAAA信用评级

    青训的确可以省钱,但要指望娃娃球员最后变成球队主力,还得至少熬个五六年。所以,现在还得直接投球队,可是中国足球不赚钱啊,投入越大,亏损也越大。

    截至目前,赚钱的足球俱乐部非常少。广州恒大淘宝算是运营做得好的,但到现在还是亏的,其他的足球俱乐部可想而知。

    这样一笔亏损的买卖,商业价值何在?有个朋友对邦爷说,刘益谦花2.8亿买鸡缸杯,以后国内排得上号的古玩藏家、艺术大家在出手一件藏品、一幅画前,一定会找刘益谦过目,请他出个价。刘益谦凭着鸡缸杯就掌握了国内藏品和艺术品市场的货源,也掌握了这两个市场的定价权。

    看到这,各位邦粉可能会想,邦爷举这个例子是不是想说,投资足球俱乐部,可以掌握足球明星的转会价格和各种经纪费用,最后靠这盈利?

    如果这么想,可就大错特错。虽然,球员转会包括足球俱乐部的价格水涨船高,但要靠买卖球员赚取厚礼,可还真不靠谱。

    投资中超真正带给各家地产商的是什么?是一种信誉!类似恒大这样的豪门,连亚冠都可以三年拿两次,谁还敢质疑他的实力?什么出海投资,什么跨业经营,只要恒大愿意,哪个不巴结这样的财主。

    所以,邦爷想说,足球就是AAAA信用评级。搞足球俱乐部可能亏的不少,但这种亏损却可以帮助公司建立在全球贸易的信誉体系。邦粉们,觉得值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2P平台高调发跑路公告背后:单靠投资者擦亮眼睛识别风险不现实

    下一篇

    上海家庭财富近四月平均涨8.8% 普通住宅房价涨超豪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