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润科技7.39亿“吞下”两广告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20:48

    11月24日晚间万润科技(002654,SZ )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鼎盛意轩网络营销策划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北京亿万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告显示,鼎盛意轩100%股权作价4.15亿元,亿万无线100%股权作价3.24亿元,交易完成后,鼎盛意轩和亿万无线均成为万润科技全资子公司。

    每经编辑 王志福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11月24日晚间万润科技(002654,SZ )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北京鼎盛意轩网络营销策划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北京亿万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告显示,鼎盛意轩100%股权作价4.15亿元,亿万无线100%股权作价3.24亿元,交易完成后,鼎盛意轩和亿万无线均成为万润科技全资子公司。

    万润科技董秘郝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的互联网营销公司暂时与LED主业并没有太多协同效应,但是之后将会逐步打通产业链。虽然LED行业前景依然光明,但是近年来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不止一家LED上市公司在谋求转型。

    万润科技并非LED行业唯一“跨界”并购传媒公司的上市公司,仅在11月份还有另外2家LED知名上市公司对广告营销公司进行了并购。实益达11月3日午间发布资产重组报告书,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顺为广告100%股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奇思广告100%股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利宣广告100%股权,交易作价合计6.35亿元。

    联建光电11月23日晚发布公告,斥资7.999亿收购深圳市力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88.88%股份、4.96亿收购上海励唐营销管理有限公司100%股份、3.64亿收购山西华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份、3亿收购北京远洋林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份4家标的公司。

    LED行业上市公司纷纷进行并购转型,与LED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价格竞争白热化有关。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国内LED厂商为维持产能利用率和规模效应,以降价来促销量。目前仍处在价格竞争较惨烈的阶段,预计2015年LED价格跌幅在30%以上,跌幅超过往年。

    万润科技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073.47万元,同比下滑17.61%。实益达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75.92万元,同比下滑31.35%。而联建光电能够实现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9142.36万元,同比增长194.72%,与并购的友拓公关和易事达业绩并表密切相关,友拓公关和易事达均为传媒公司。

    阿拉丁照明网文章分析,2015年国外市场需求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LED行业产业集中度加深、价格竞争白热化、并购整合常态化,对企业来说竞争与挑战同在。万润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在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布局,公司业务范围将从LED行业延伸至广告传媒特别是互联网广告营销领域,获取广告传媒经营团队、相应的媒体资源及客户资源,完成产业延伸布局。

    “LED上市公司进行转型是必然趋势”,高工LED产业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生发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仅是联建光电和实益达、万润科技这样的向广告传媒“跨界”转型,还有像鸿利光电这样向车联网布局的尝试。瑞丰光电则在6月份参股北京中讯威易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智能家居产业链。今年LED行业的外部环境逼迫LED上市公司必须要进行转型尝试。

    李生发认为,万润科技此次收购的传媒标的对于自身业务而言属于“互补型”,不仅可以直接贡献业绩增长,而且可以将万润科技的业务往下游的需求端延伸。

    万润科技等LED上市公司之所以选择收购传媒标的,向互联网广告营销领域“跨界”,与该行业的发展潜力密切相关。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年度监测报告》,2014年国内数字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540亿元,同比增长40%,与2013年增长速度相当。在持续几年保持高速发展后,未来数字营销市场仍将有望获得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鸿路钢构拟定增融资12亿投向绿色建筑产业

    下一篇

    小众体育商业化样本:帕奎奥进军中国拳击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