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钢构工程获注入中船九院 盈利能力提升仍需机制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5 17:33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自8月初停牌以来,钢构工程终于在11月23日晚间披露了重组方案,公司拟向中船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九院100%股权以及常熟聚沙持有的常熟梅李20%股权。两项标的资产的合计作价约为15.48亿元。

    近年来,钢构工程现有业务因外部市场低迷原因,公司收入及利润均受到一定影响。此次获注中船九院资产,能否为其盈利能力注射一剂“强心剂”?钢构工程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资产收购可能不会在今年完成,今年业绩主要由公司现有业务决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钢构工程原有业务盈利能力较差,中船集团向其注入资产,主要是为了给上市公司提供持续造血能力;另一方面,国企改革背景下,肯定会引入更多激励机制,对钢构工程而言,此次收购的并非核心军品业务,如果能采取更灵活的管理层激励,则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中船九院“救场”

    目前,钢构工程的主营业务包括大型钢结构、成套机械和船舶配件,而中船九院的主要业务和竞争优势在于设计、勘察和工程总承包能力。

    上述钢构工程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收购中船九院主要是因为其与上市公司业务具有相通性。具体而言,通过收购打通了钢结构产业链,中船九院是设计环节,而钢构工程现有业务为钢结构的制造。

    据了解,中船九院原本为研究院所,现已改制成为企业制公司。“转制之后,中船九院也进行了业务拓展,除了原来的设计业务以外,它的设计资质是很全的,包括船舶行业的所有厂房规划、非船舶行业的楼房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只要涉及到结构类的工程设计、规划勘察都可以。”上述公司人士说道。

    根据中船九院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船九院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81.47万元,2015年1~7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211.21万元。

    该公司人士表示,中船九院盈利能力比上市公司强,并且业务相对稳定,其工程设计的各门类在国内也是比较强的,通过此次收购将有利于打造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记者注意到,钢构工程同时计划发行股份购买常熟聚沙持有的常熟梅李20%股权。本次重组前,中船九院已经持有常熟梅李50%股权,交易完成后,钢构工程将持有常熟梅李70%股权。数据显示,常熟梅李今年1~7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9.93万元。

    截至今年7月31日,中船九院100%股权的账面净资产为8.02亿元,预估值约为15.31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90.84%;常熟梅李20%股权账面净资产为1744.37万元,预估值为1744.5万元,预估增值率约为0.01%。根据预估情况,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15.48亿元。

    提升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钢构工程在2012、2013连续两年亏损,不过公司在2014年成功扭亏,避免退市命运,但是好景不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仍旧亏损0.45亿元。当然,这也与近年来外部市场低迷影响有关,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为何将中船九院注入钢构工程,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船集团作为军工央企,旗下最能够吸引投资者注意力同时也能提升上市公司估值的肯定是军品业务,但目前的情况是,中船集团下属的中船防务从公司名称来看已经大概率会成为集团军品上市平台,同属中船集团的其他上市公司获注军品业务的可能性将很小。

    “但是钢构工程作为中船集团下属上市平台之一,至少需要有一块能够持续经营的业务,暂时保住这个壳,后续再为它提供具有造血能力的业务。”该人士向记者说道。

    中船九院1~7月的净利润为4200余万元,而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4500万元,粗略比较来看,中船九院的盈利或许能够勉强抵消同期上市公司的亏损。对此,上述公司人士表示,中船九院全年业绩尚未明确,“目前的盈利数据只是一个参考,年底数据可能会有一些提高。”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钢构工程来说,不管注入何种资产,最重要的还是未来持续发展的能力,并且在国企改革背景下,肯定会引入更多的激励机制,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不是坏事情。“特别是钢构工程此次收购的业务并非军品等核心业务,很多业务的发展也受到企业自身管理积极性上的影响,如果能转变一下方式,通过更多灵活的管理层激励对企业原有业务或者其他业务发展来说都是很好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携2.55亿“彩礼”进军P2P 浩宁达收购银之杰“前任”

    下一篇

    前海豹突击队军官任主席 先丰服务集团股价逢恐“显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