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舜船继续亏损 12舜天债恐将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22:54

    业绩大幅亏损,且停牌超过3个月的*ST舜船(002608,SZ)11月19日发布《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12舜天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称,预计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业绩大幅亏损,且停牌超过3个月的*ST舜船(002608,SZ)11月19日发布《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12舜天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称,预计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

    公告称,若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第7.3 条之规定,12舜天债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即自舜天船舶2015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12舜天债将被实施停牌。

    12舜天债将被暂停上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2舜天债于2012年9月18日发行,发行规模7.8亿元人民币,期限七年,票面利率6.60%,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开资料显示,债券担保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是在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和江苏省投资管理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集团,从事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转让、投资、企业托管、资产重组以及经批准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200亿元人民币。

    在11月19日,*ST舜船发布《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12舜天债”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称,舜天船舶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根据《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

    若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第7.3 条之规定,“12舜天债”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即自舜天船舶2015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12舜天债”将被实施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债券暂停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如实现盈利,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规定,舜天船舶将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的书面申请,深交所在收到申请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恢复该债券上市交易。  因此,“12舜天债”存在由于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其中,ST舜船9月18日支付了上述债券2014年9月18日至2015年9月17日期间利息。截至目前,公司多笔融资款逾期以及多处财产被查封,资金状况面临较大困难。鉴于现状,公司表示正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但方案目前尚未确定,公司存在偿付能力严重下降的风险;12舜天债除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之外,还面临违约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业绩持续亏损面临违约

    12舜天债面临违约的关键是*ST舜船业绩的持续亏损。根据公司2014年报显示,去年*ST舜船净利润-18.08亿  同比下降1981.58%。2015三季度,*ST舜船净利润-7.64亿,同比下降1933.01%。对于亏损原因,*ST舜船称,由于公司在自身经营方面遇到了较大困难,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公司对部分船东弃船的机动船舶进行了销售,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船舶价格始终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销售的船舶价格相对较低,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对同类型机动船舶补提了减值。

    此外,公司存在大量坏账也是业绩亏损的一大因素。*ST舜船公告显示,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4.02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2.25%。其中,存货计提跌价准备1.76亿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526.55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60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050万元。

    *ST舜船公告还称,由于三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大,预计2015年全年公司业绩也将会呈现亏损局面。对此,证券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ST舜船面临四季度亏损以及全年业绩亏损的局面不会改变,按照深交所的规定,如果2015年全年业绩继续亏损,那么12舜天就会被暂停上市,违约也是必然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揭秘全国最大地下钱庄:130多万次交易汇成洗钱大潮 数千亿资金转移境外

    下一篇

    华谊兄弟拟10.5亿收购冯小刚持股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