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安全资质进入公示期 南风股份被推迟订单年底有望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8 23:48

    经历长达9个多月的整改和等待,11月17日,南风股份(300004)公告称,国家核安全局完成了对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申请的审查,拟批准公司许可证延续申请。18日,南风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示后没有问题,公司就可以重新拿到许可证了,首要任务就是在年底前赶这批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经历长达9个多月的整改和等待,11月17日,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28.35元)公告称,国家核安全局完成了对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申请的审查,拟批准公司许可证延续申请,并将许可证信息在国家核安全局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日期为2015年11月17日~23日。公示期结束且收到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延续核准通知后,公司即可恢复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受整改影响,南风股份原计划上半年供货的约2000万元的核级风机和核级风阀销售合同推迟执行。18日,南风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示后没有问题,公司就可以重新拿到许可证了,首要任务就是在年底前赶这批货。

    在手订单达10亿(小)

    今年2月13日,南风股份因其在履行台山核电项目核岛通风空调系统供货合同过程中,存在委托未取得相应许可证的单位开展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活动等违规行为受到国家核安全局处罚,并限期6个月整改。随后的9月10日、11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公司停工整改情况以及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的延续进行了现场验收检查。

    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国家对民用核安全管理日趋严格,仅去年就否决了两家公司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许可证,“但目前来看,公示期通过应该没有悬念了,毕竟南风股份在这方面扎根许久,开展此类延误也有较长时间”。

    今年前三季度,南风股份实现营收5.91亿元,同比增27.31%;实现净利6196万元,同比增0.61%。但第三季度营收为2.48亿元,同比降15.08%,净利润4291万元,同比降6.44%。

    南风股份董秘办人士解释称,除了因整改受牵连外,另外一部分原因来自供货项目性质影响,“一般是先签合同,根据现场的项目进度再下订单,从而进行供货,目前这个时期需要供货设备并不是那么多,因而下的订单量少,所以确认收入也就比较少”。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目前,南风股份在手订单达10亿,数据显示,核电领域约占南风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40%~50%,地铁隧道占比约10%~20%。

    3D打印核电领域尚未有订单(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的机构调研记录显示,仅下半年以来,便有安信证券、国泰君安等超40家机构调研了南风股份,其中重点关注的便是在3D打印项目的进展。目前,南风股份的3D打印主要应用领域在核电。

    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核电产品原材料以低碳钢为主,其他行业原材料部分以高碳钢为主,二者对生产设备及生产环境的要求不同,综合投资难度、技术难度等方面考虑,加上公司本身在核电方面有多年经验积累,熟悉核电领域资质和要求,定位于核电具有先发优势,日后将根据资金和实际情况,逐步拓展至其他领域。

    不过,上述董秘办人士坦言,虽然重型金属3D打印设备每24小时约生产10吨,每年合计3600吨,但在核电领域尚未有订单,公司一直在稳步推进市场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航投资转让三房产子公司 加快转型步伐

    下一篇

    葡萄牙发行15亿欧元短期债券 首现负收益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