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牛食品加速去食品化 新老板拟转让3家子公司

    2015-11-17 20:28

    黑牛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黑牛食品此次拟出售的并不是公司核心业务,而是一些资产,出售资产的目标是为了战略转型。至于转向何方,今后会不会继续出售食品资产?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她还不清楚。

    每经编辑 周恒    

    每经记者 周恒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刚拿下黑牛食品(002387,SZ)控制人地位的华夏幸福(600340,SH)董事长王文学,开始对黑牛食品原有业务“动刀”。

    11月16日晚,黑牛食品公告称,公司拟以公开拍卖的形式转让辽宁黑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黑牛食品(苏州)有限公司、陕西黑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同时,黑牛食品还将旗下黑牛食品(广州)有限公司、安徽黑牛食品工业公司部分设备以公开拍买的形式出售。此外,黑牛食品还宣布注销全资子公司黑龙江黑牛农庄农产品有限公司。

    黑牛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黑牛食品此次拟出售的并不是公司核心业务,而是一些资产,出售资产的目标是为了战略转型。至于转向何方,今后会不会继续出售食品资产?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她还不清楚。

    其实,早在黑牛食品宣布易主之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的实际控制人将逐步缩减黑牛食品的食品业务。长期关注黑牛食品的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黑牛食品此举去食品化的意图非常明显,逐步剥离非核心资产后,黑牛食品以后有可能将整个食品业务转让,从而将主营转向新任控制人更熟悉的领域。

    在业绩大幅下滑,新产品推出不力的情况下,食品巨头黑牛食品今年下半年一直在谋求改变。四个月内经历两次重组失败后,黑牛食品11月6日宣布“易主”,实际控制人由林秀浩变为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王文学。

    记者注意到,上述黑牛食品子公司的业务都和食品相关,比如陕西黑牛主要产品为豆奶粉,辽宁黑牛业务为饮料生产销售,粮食收购,苏州黑牛为黑牛食品IPO超募资金投资项目“苏州双蛋白液态奶工程项目”实施主体。

    黑牛食品正面临业绩大幅下滑的窘境。三季报显示,黑牛食品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下降6449.47%。在传统业务没有起色的情况下,黑牛食品此前大力推出的预调酒业务也不顺利。据黑牛食品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为-1.9亿到-2.8亿元。

    也许是因为业绩的原因,黑牛食品出售上述资产的意愿也较为强烈。黑牛食品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处理拍卖后续事宜的议案》,若首次拍卖未能成功,会将上述股权及设备打七折再进行拍卖处置。

    前述黑牛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拟出售的项目非公司核心业务,只是一些资本。至于公司下一步会不会继续出售食品资产,她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对于出售资产的原因,黑牛食品概括为两点:一是战略转型需要;二是优化资产结构、降低经营管理风险。至于战略转型转向何方?上述黑牛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要咨询实际控制人。”

    其实,实际控制人变更后,黑牛食品在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时就表示,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及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信息披露义务人可能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尝试对其资产、业务进行调整。

    在朱丹蓬看来,黑牛食品此举去食品化的意图非常明显,因为黑牛食品的一些食品业务已经沦为鸡肋,现在是剥离一些非核心资产,未来有可能完全剥离食品业务,“剥离食品资产不可能一步到位,他们现在剥离非核心食品资产,把主要精力放下关键领域和地域,未来找到合适的机会有可能把食品业务整体转让,从而彻底把业务转向新任实际控制人擅长的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长租公寓要让小开发商倒闭?回应:只是为住宅开发储备客户

    下一篇

    欧盟拟终止中欧光伏最低限价复审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