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黑蜻蜓FM反“被黑” 喜马拉雅:我们资金没问题,不信给你看账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3 18:08

    喜马拉雅:蜻蜓嫌欺骗投资人及诈骗品牌商多达上亿元广告费 蜻蜓回复:已通过法律救济途径处理诽谤事宜

    蜻蜓:知乎上爆出喜马拉雅FM在后台狂刷广告 喜马拉雅回复:是bug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一场互联网音频行业的“揭黑”大战正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11月9日,移动音频公司蜻蜓FM被曝采用技术手段对日活跃用户数、广告点击量等数据造假,以欺瞒第三方数据监测公司、投资人以及广告主,而曝光这一信息的则是蜻蜓FM最大的竞争对手——喜马拉雅FM。但很快喜马拉雅FM也被卷入行业数据造假的舆论漩涡中。

    昨日,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暨联席CEO余建军,陈小雨就外界热炒的行业数据造假问题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进行说明,并声称欢迎全国程序员对喜马拉雅FM及友商蜻蜓FM的程序代码进行反编译后查证,还原事实真相。同时,余建军还就资金链断裂、融资失败等传闻进行了正面回应。

    今日,蜻蜓FM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了《关于蜻蜓FM遭恶意诽谤的事实澄清及声明》,声明中称:公司已通过法律救济途径处理诽谤事宜,追究造谣者的民事乃至刑事法律责任,请相关侵权个人及组织停止扩大侵权。

    喜马拉雅 “晒账本”

    自上周五开始,陆续有媒体曝光蜻蜓FM安卓端存在“普罗米修斯”、“宙斯”两个用于伪造DAU、广告点击量等数据的造假代码,并因此涉嫌欺骗投资人及诈骗品牌商多达上亿元广告费。

    令喜马拉雅FM始料未及的是,当蜻蜓FM被媒体大范围报道的同时,喜马拉雅FM被作为直接竞争对手也被卷入舆论漩涡。余建军称,最近三四天内突然出现数百篇各种角度抹黑喜马拉雅的报道,至11月11日下午甚至声称喜马拉雅FM数据造假恶意刷广告。

    “一方面,我们认为友商始终没有对造假代码解释清楚。”陈小雨说,“另一方面,数据造假行为将严重损害行业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对友商进行了实名揭黑,欢迎全国的技术大牛们下载两家的客户端进行代码反编译。”

    “只因国家目前也没有第三方代码技术鉴定的机构,现在只能靠技术大牛。” 余建军向记者解释称。

    而针对喜马拉雅代码造假的质疑,余建军表示,所谓的广告数据造假的程序,实际是喜马拉雅FM安卓客户端程序的bug(程序缺陷)。这个bug导致的结果是:在用户操作喜马拉雅FM时,有时会多发一个广告请求,有时候却会少发一个广告请求,这就是说,这个bug会导致在某些时候,即便用户真实看到了广告,程序却没有记录下来,自然也不会向第三方发送这个真实的广告展示数据。“一个真正的故意造假者,会这样做吗?”他说。

    另外,余建军认为,喜马拉雅的程序bug与蜻蜓FM造假程序存在着本质区别,喜马拉雅发送到第三方的数据是前台用户的行为,而蜻蜓FM那段造假代码发送到第三方的数据完全是后台程序的行为。同时余建军提到,“这个bug,会在新发的版本中修复。”

    余建军向记者坦言,公司并不想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所谓的口水战上,但随着事件演化,如若蜻蜓FM不愿意把造假代码去掉,不排除之后会采取法律手段。

    日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喜马拉雅FM从今年4月开始就在积极筹备C轮融资,但是至今未见结果,并质疑喜马拉雅FM方面涉嫌融资报告造假。对此,余建军在众多媒体人的见证下登陆企业账户后台,公开展示资金余额,力求破除资金链断裂的谣言。

    余建军向记者介绍称,喜马拉雅FM原本是美元基金投资的,今年8月份开始和投资人协商有关美元基金退出、喜马拉雅FM回国发展的相关事宜。八月至今喜马拉雅一直在做的是VIE结构拆除工作,目前还没有启动C轮融资,所谓4月开始C轮融资一直融不到,公司资金链断链,纯属造谣。

    蜻蜓FM:已通过法律救济途径处理诽谤事宜

    而就喜马拉雅FM方面的说法,蜻蜓FM方面则向记者回复称:一、喜马拉雅FM说的接触到蜻蜓FM这些后台数据的情况,就选择公开的举报。实际情况是,喜马拉雅FM一开始没有选择公开举报,而进行了匿名的传播,之后被虎嗅网揭发在各个平台的恶意传播之后,才通过官微站出来承认自己所为;二、喜马拉雅FM说向虎嗅提供蜻蜓FM造假线索,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揭露蜻蜓FM数据造假的事实真相,让投资人、广告主看到事实真相,督促蜻蜓FM尽快移除其造假代码,消除行业的不正当竞争。但从11月11日,知乎上爆出喜马拉雅FM在后台狂刷广告,连苏宁易购等都躺枪;三、喜马拉雅FM否认了这些数据造假,但是11月12日优酷以及微博传播开具体视频的证据,证明了从应用市场下载喜马拉雅FM的app开始,通过网络抓包的方式,看到即使在完全没有广告展示的情况下,喜马拉雅FM依然在向第三方监测厂商(DoubleClick和秒针)发送广告统计请求,也就是俗称的“刷量”。且该行为在页面切换,前后台切换,锁屏开屏时都会触发;四、既然是希望行业内的公开媒体沟通会,希望互联网大牛来查证,喜马拉雅FM没有向社会各界公开招募大牛,在媒体面前当面查证。既然在网上直播,只直播前30分钟,且作为一家专业的音频公司,直播流品质十分不稳定,这些都有失一家真正诚意音频公司的水准。

    此外,蜻蜓FM方面今日向记者发来《关于蜻蜓FM遭恶意诽谤的事实澄清及声明相关声明》中称,喜马拉雅FM以及网络水军,仅截取部分测试代码,故意断章取义、误导公众;喜马拉雅FM根据反编译的部分客户端代码片段,刻意忽略关键逻辑判断,罔顾完整业务逻辑包含服务端与客户端协同工作的事实,故意进行有罪推定、歪曲事实。而就前述喜马拉雅FM及网络水军侵害公司商誉的行为,蜻蜓FM方面还郑重声明:公司已通过法律救济途径处理诽谤事宜,追究造谣者的民事乃至刑事法律责任,请相关侵权个人及组织停止扩大侵权。

    对于两家的“互黑”战,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就此指出,首先“互黑”属于正常市场竞争,一方面可以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一方面可以打压竞争对手;其次,说明一方为了迅速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为独立上市或者被巨头收购做准备。因为上市或者被收购后,自己拥有足够的资源支撑,从而成为本行业不可超越的老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监会:将完善农业保险风险区划和费率浮动机制

    下一篇

    2015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圆桌对话:借力互联网新业态打造普惠金融全覆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